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遂溪:探索巡纪协作机制,彰显巡察震慑作用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1-01-08 17:34

为了更好落细落实湛江市委在巡察工作中的各项部署,在湛江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遂溪县积极探索建立县委巡察办与县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和案件查办质效。截至目前,共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91万余元,追回历史挂账款91万元,收缴违纪违规资金30万余元,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70条。

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每一轮巡察进驻前,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县纪委监委与县委巡察组及时协调沟通信访问题和线索处置情况并及时通报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干部有关情况。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派出干部40多人(次)参加巡察,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支撑。通过信息共享,2017年首轮巡察,县纪委对县卫生系统挪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问题立案15宗,谈话提醒4人,诫勉谈话1人。

1610095019198001.jpg 

第三巡察组走访杨柑镇了解残疾人康园中心建设情况

走访联动机制,深度挖掘问题线索。巡察组深入贯彻“一线工作法”,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公里”。2019年县委巡察办巡察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期间,发现河头国土资源所原所长岑某明在规划土地使用过程中索要钱财问题线索。县巡察办分三个小组实地走访猪场,调取线索资料,联系群众谈话核查,汇总资料移交县纪委监委,最终查处河头国土资源所违规收取7名建房群众费用的违纪问题。近年来县委巡察组注重下沉走访,通过走访发现问题线索达50多条。

 1610094982227976.jpg

县委巡察组实地走访查找问题线索

综合研判机制,优先查办问题线索。县委巡察办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对每一轮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研判,强化联动,发挥了“1+1>2”的作用。2020年,县委第七轮巡察遂城镇、县住建局等单位期间,及时将研判后的6条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2周内立案36宗,其中查处遂城镇村干部违纪发放补贴案件,清退违规发放补贴56万余元。通过研判和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先查先办、快查快办,实现了巡察工作“快进快出”,提升了处置问题线索时效性。

同向发力机制,持续释放震慑效应。该县巡察机构注重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执纪审查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和高效融合。县纪委主要领导对巡察组反映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县住建局、县教育局、河头镇、建新镇等4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话提醒,有效地推进了全县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巡察利剑震慑、遏制作用日益显现。

同频共振机制,高效推动问题整改。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办协同督办巡察所发现的问题,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主动派员列席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阶段性整改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派员组成督查验收组,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并反馈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同心协力推动问题整改,不断夯实整改成效,促进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的全面整改,整改率达93%。

 1610094943311358.jpg

县委巡察督导组验收评估县文广旅体局巡察整改工作

(遂纪宣、遂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