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关勋强率队赴稳村调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0-12-24 16:03

1608717927284658.jpg

关勋强率队调研稳村

近日,为推动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乡村振兴,湛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关勋强深入吴川市黄坡镇稳村调研,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民进湛江市委主委沈耀,湛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世趟,吴川市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

稳村是湛江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贫困村。饮水难、行路难、耕种难,曾长期制约着稳村的发展。2015年,村集体年收入仅600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60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在4000元以下。

1608717925525523.png

1608717927776693.png

扶贫前、后稳村村集体资金和人均收入对比图

在湛江市纪委监委、湛江市投资促进局、湛江市基投集团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帮扶下,2019年,稳村集体收入40.8万元,比2015年(帮扶前)增长67倍;村民和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均是2015年(帮扶前)的4倍。2019年底,稳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延伸稳村番薯产业链,全村仅卖薯苗就创收近200万元,在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

1608717927118745.jpg

调研组慰问贫困户

当天下午,关勋强一行来到黄坡镇稳村,慰问了帮扶对象,向他送上慰问金,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教育大家要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党恩,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回报社会。

1608717926362702.jpg

调研组察看村容村貌

1608717927738301.jpg

调研组现场察看村口的鉴江岛屿环境治理情况

随后,关勋强率队察看了村容村貌,详细了解稳村的扶贫产业、水利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有关情况,察看了位于村口的鉴江岛屿和稳村新建灌溉泵站,现场研究乡村旅游开发及产业融合发展措施。

1608717926360750.jpg

△调研组走访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

平坦干净的村道,整齐有致的农舍,一望无际的田野,清澈见底的溪流……眼力所及之处,尽是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成效。为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落细落实,关勋强率队现场办公,“精细”调研,查摆问题,综合施策。

关勋强充分肯定了稳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以点带面,督导全市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迎着问题上、聚焦问题改,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升级等各项工作,综合施策,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关勋强要求,要精准监督护航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着力解决人居环境整治重面子、轻里子的形式主义问题。统筹做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生态保护等工作,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把稳村打造成农村垃圾分类示范点,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着力运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加强自身调整,从重规模扩张向聚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转变;着力在“转作风”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打造新农村先进示范点。抓好农村支部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换届各项工作,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红色工作队”,要持续创新、创造性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百倍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进样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高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