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赤坎区纪委监委:片区协作办案,优化资源结构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0-11-19 20:16

据悉,赤坎区纪委监委2020年1至10月共立案50多宗。对比建立办案片区协作机制前后立案数,增长了一倍。与去年同期同比增150%,前三季度立案数同比增长28.9%,暂扣涉案金额600多万元,片区协作办案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赤坎区纪委监委着力优化整合工作资源,在不改变现行行政管理体制和人员编制的情况下,统筹规划,于6月创新的办案片区协作机制,使办案水平大幅提升。  

第一片区协作组召开业务推进会,听取阶段性汇报,并对提升办案质效进行探讨交流

第二片区办案人员加班加点查阅案卷材料

第三片区办案人员与调查对象谈话

委办案人员连夜抓捕审查对象,在送审查对象到医院体检时匆忙用面包充饥

赤坎区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将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共20个办案单位,统筹划分为3个片区协作组,由班子成员分片指导,打破了原有办案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由“分散作战”变“联合作战”。通过建立片区协作办案机制,有效破解纪检监察力量人员不足、办案资源不平衡等难点,确保办案力量有效融合。案管室每月对片区协作组的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以激励促进各办案部门认真履职,提升办案水平。

赤坎区纪委监委出台了《赤坎区纪检监察机关片区协作工作方案(试行)》《赤坎区纪检监察机关片区协作查办案件工作年度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对片区协作组机构设置、协作职责、工作机制、工作要求、成绩考评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积极构建多项机制,促进协作任务有序推进。

对问题线索研判后,相关部门按线索“谁管理谁立案”原则予以立案,坚持调查主体不变。各办案部门立案的,原则上由协作组组长指定该部门专人作为案件主办人,并协调片区协作组办案力量和资源。通过交流学习办案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如协作组集中抽调6个街道纪工委专职副书记到委机关共同推进监督执纪工作,以老带新、熟带生,破除人才缺乏、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等现实矛盾,实现对基层办案力量的有效整合和深度融合。

近期,派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查办一起虚开发票套取财政资金违纪违法行为类案件时,因缺乏独立办案经验和人员力量,经第3片区协作组统筹协作,抽调人力,协助指导该组办案人员收集证据、制作程序材料、精准地对违纪违法事实排查,在较短时间内对案件中对象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李华文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