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更加科学精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8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毫不动摇坚持严的主基调,仅今年1月至9月,就处置问题线索5.1万件,立案2.4万件,处分1.7万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88人。与此同时,广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将科学精准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探索“七个看”“六字诀”等创新举措,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实现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请看本刊记者采自广东的报道——

调研报道①

靶向施治 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坚持认识高得上去、行动落得下来,自觉坚定讲政治,强化政治监督”,谈起如何将科学精准理念贯彻到监督这个第一职责中,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一语中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而在广东各地的监督实践中,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科学精准理念的有机融入。

践行“两个维护”,严格对标中央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要求,强化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2020年4月28日下午,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第一议题学习环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保障“六稳”“六保”有效落地,必须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找准突出矛盾、厘清落实阻力,从而选定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会议很快确定对基层反映比较突出的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展开调研和整治。

随即,一场旨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专项整治在佛山全面铺开。一位外地到佛山经商的刘姓企业家告诉记者,佛山当地的对企服务原本就比较好,现在到企业执法的干部也规规矩矩,“让我们这些做生意的感觉很踏实”。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由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到结合具体实际为监督破题,再到监督保障执行,佛山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的做法,只是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对标中央精神、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广东省纪委常委会通过第一议题传达学习制度,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0次,找到监督力量的部署方向,也找到了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

“政治监督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这是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干部,在参与起草该市《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时的最大感受。

秉承这样的理念,《若干措施》坚持具体化常态化的实践导向,将政治监督内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制度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效等“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靶向更加清晰、更加聚焦,管住“关键点”、落实“关键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呼声

2019年初,正当深圳市民和各地游客兴奋地观赏市中心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带来的一场场璀璨灯光盛宴时,一条关于灯光改造工程“投资高达数十亿、且耗电惊人”的传言却不胫而走。

“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就是我们监督的焦点。”很快,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的廉情收集员就监测到这一情况,并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角度跟进核查。“传言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必须严查其中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如果不属实,有关部门要及时出面澄清,防止舆情发酵。”

纪委监委干部随即找到了项目业主单位市城管局,核实情况并督促其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成本,消除社会疑虑——中心区灯光工程实际总投入2.38亿元,每晚表演电费为893元。开放的诚意和准确的数字,让这一舆情热点很快降温。

除了积极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于群众呼吁和要求的,纪检监察机关同样要用监督来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

2020年初,肇庆市委巡察组进驻该市高新区开展巡察,发现群众对公办教育学位、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反映强烈,便向高新区党委反馈相关问题,要求纠正片面强调经济发展职能、忽视民生领域短板的问题。高新区党委全面认领问题,高度重视整改,推进区中心小学、育才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区内基本医疗保险纳入市级统筹等。目前,该区公立小学预计增加1400多个学位,公立幼儿园将在今年12月份交付使用,当地群众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监督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可以科学有效做到为民解忧、为党加分。

着眼有力有效,切中权力运行“肯綮”

上接中央精神,下接群众需求,监督的“标尺”才能精准科学。“标尺”找准了,测量更要科学精准,量在“要害”上。“要害”在哪?就在用权的关键点和“最后一公里”,就要精准配置、加强监督力量,善于从业务看政治,让监督有力有效。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邝元章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2018年6月,驻厅纪检监察组收到举报,反映某监区在处理服刑人员私藏现金等违禁品时存在轻重不一问题。虽没有直接反映狱警的廉洁问题,但组里同志敏锐地透过业务看政治:现金是监狱内的违禁品,它的出现极有可能引发服刑人员为加快减刑假释而贿赂狱警等潜在问题,这是中央要求重点整治的监狱执法不公问题,必须重点关注。

于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将此线索列为重点督办件,全面查清现金的来龙去脉。最终,该监区的监区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依法留置,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0多名干警因存在收受服刑人员钱物、关照“有钱人、有权人”的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此外,驻厅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监狱执法不公、执法违法问题紧盯不放,重点监督审批减刑假释、立功受奖、保外就医等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的“高风险点”,坚决维护司法公信力。

而针对权力运行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东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通过派出乡镇监察组、增设村居纪检监察岗,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整合强化基层监督力量。记者在肇庆四会市大沙镇安平村看到,村里的纪检监察岗有专门的办公室,共聘请了3名村民,并由镇纪委书记直接负责联系、指导日常工作。

当天值班的廉情监督员黄勇告诉记者,现在监督村干部和村中事务更加“硬气”了。“之前村里的河塘被污染,我就直接和镇上的纪委书记反映,因为这和国家环保政策是对着干的!”黄勇底气十足地高声说道。

调研报道②

坚持事实为上 科学定性量纪执法

贯彻落实科学精准理念,既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抓早抓小、严在日常,也要以事实为依据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实践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为抓手,不断探索,取得良好效果。

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偏远村寨走访,细致排查问题线索,了解相关干部履职情况、群众口碑。

严把事实、纪法两个定量,审慎作出分析判断

2019年5月,广东省纪委监委查处了某学院原院长张某等人严重违纪问题。经查,张某多次发表关于省委巡视的不当言论,对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的职工进行打击报复。比如,强行将学生处处长调整为图书馆普通馆员,将财务处高级会计师调整为食堂饭卡充值处工作人员。省纪委监委根据“七个看”工作法,认为张某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工作,性质恶劣,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由副厅级降为正科级。

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任何环节、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实践中,广东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把握事实和纪法两个定量,确保处置结果精准适当。

紧扣违纪、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确保定性准确。比如,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某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发现其在参加省党代会期间违反规定接受他人宴请,事后对组织谎称身体不适外出拿药。虽然表面看是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行为,但该行为发生在十九大后,又是在参加省党代会期间,且“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将其作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予以认定。

核查既有查实也有查否,必须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严格按照纪法规定予以处理。省纪委监委审理室在审核中山市某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对其参与民间借贷行为,综合考虑行为动机、借款事由和当地社会环境等因素,排除利益输送可能,未将该问题认定为违纪违法行为。在审核珠海市某干部违纪案件时,对其购买住房评估价与实际价相差90万元问题,考虑到该差价是房地产公司面对公众推出的优惠方案,未将此行为认定为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房方式变相收受他人财物行为。

综合考虑各种变量,确保宽严相济、宽严有度

如果说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是精准处置的前提和基础,那么综合考虑各种变量,做到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则更多针对如何运用“四种形态”进行破题。

“感谢组织给我改正错误的机会,我一定珍惜……”肇庆四会市原副科级干部叶某在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的4个月后,给四会市纪委监委发来一封感谢信。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期间,叶某如实交代本人的违纪违法事实,认错悔过态度诚恳。四会市纪委监委结合“七个看”工作法中的“看认错态度”,作出对其从轻处理的决定。

除了被审查调查人对组织的忠诚度、接受组织审查调查的态度这个重要变量,各地还综合考量时间节点、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多种因素,把握内在联系,审慎作出分析判断。

不久前,佛山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某局原党组书记苏某涉嫌滥用职权问题线索。调查发现,在一处大楼装修工程中,苏某违反相关规定,未经该局党组会正式讨论,将大楼装修工程拆分申报。在进一步核实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工程已投入运行多年,未出现质量问题;该违纪时间节点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前,苏某未利用该项目谋取私利;该单位干部群众普遍对苏某给予正面评价。最终,佛山市纪委监委对苏某免予纪律处分,给予诫勉处理。

宽严相济并不意味着片面从宽,对于宽严的把握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对性质恶劣、执迷不悟的从严处理。惠州市惠阳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吴伟真为“泥头车”非法营运提供保护案件后,进一步深挖出交警大队多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该大队民警魏某迫于压力搞假投案,只交代自己小部分违纪违法事实,而对性质较重的极力否认、百般抵赖。最终,魏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定量、变量并不是各自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实践中,统筹好定量和变量的关系,科学精准地作出判断和处置,还需要依靠纪法情理的贯通融合。

强调纪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决不是就要将情理排斥在外。在广东省河源市,市委原副书记彭定邦被查处牵出近百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从稳定工作大局考虑,出于惩戒挽救干部的目的,针对该案涉案人员较多的实际,河源市纪委监委以委托涉案人员所在党组织开展分类分层谈话的方式,既阐明纪律规矩的严肃性,也讲清楚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还讲明以“七个看”综合考量的策略,教育引导有关干部正确看待错误和问题。在组织、政策、情理感召下,大部分涉案人员选择了主动说清问题。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对照问题线索、全面梳理相关人员自述材料,综合考虑定量、变量,运用“四种形态”分类进行了处置,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涉案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恩组织,要用努力工作回报组织”。

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仅要落实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也要体现在问责工作中。2020年3月,广东省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某高校附属医院接诊发热病人程序不当、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通过查阅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图和医院相关管理规定,与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多次沟通,了解相关工作符合管理要求。以“六字诀”综合考量,第五监督检查室建议对该问题线索予以了结。该室负责人认为:“疫情防控管理中基层党员干部很辛苦,问责处理一定要审慎稳妥。”不仅是省纪委监委,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既坚持有过必问、问责必严,又以贯通纪法情理实现精准问责,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正成为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实践要求和价值追求。

“充分运用 ‘七个看’‘六字诀’,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党加分、为民谋利。”广东省纪委监委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科学精准的目的所在。

调研报道③

着力解开“症结”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

“我如果记恨纪委,就找借口不来接受采访喽!”说这话的,是忙碌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广东肇庆四会市东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赵某。今年4月,赵某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但在市纪委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下,处分并没有影响这位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反而让他更加认真负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具体到纪检监察工作,审查调查、回访教育、日常监督,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用武之地。如何将这把盐精准地溶解到这些环节中,让我们透过广东的实践来感受一下。

审查调查中,确保对象心服口服、认罪悔罪

“请允许我让家人代我上交最后一次党费,以感恩党对我的培养。”今年七一,在省纪委监委某留置点内,徐某动情地提出这样的恳请。

从开始的畏罪害怕到最后的感恩组织,徐某的转变,源于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对他本人及其家人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让他感受到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对犯错误同志“不放弃不抛弃”的善意。

无论是畏罪、侥幸,还是抵触、悲观,审查调查对象性格、履历不一,同一个人不同阶段面对不同情况也会有不一样表现,这就要求办案人员抓准对象不断变化的心理动态,适时变换策略,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徐某案中,面对他交代完一些问题后又支支吾吾的情况,专案组既针对他害怕坐牢、担心认罪影响妻女的心结对症下药,讲清利害关系,又利用七一节点让徐某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入党初心,这才有了他决定主动交代违纪违法行为并恳请再交一次党费的这一幕。

不只靠“嘴上功夫”摆事实讲道理,思想政治工作也体现于点点滴滴的人文关怀上。“感谢办案人员让我在孙子面前保留了尊严。”说起自己被采取留置措施时发生的事,肇庆市原市管干部陈某至今心存感激。那天,陈某正准备送孙子上学,专案组同志为了不惊吓到小孩,化身陈某“朋友”,以“顺风车”为由先让陈某送孙子上学后再把他带到留置点,全程十分注重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我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去留置点的路上,陈某就供述了部分受贿事实。

除了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还可以覆盖到其他涉案相关人员,以政策感召、人文关怀放大案件的社会效果。某专案组有次外围取证环节询问商人王某时,发现王某特别配合,一问才知原来几天前询问过的另一名商人陈某曾主动打电话给他。“陈某说他当时血压高,你们特意在会议室和他谈心,氛围很轻松,一小时就谈完了,让我不要担心,好好配合就行。”王某告诉办案人员。

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于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审查调查中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使之成为案件突破的重要利器,更能让对象心服口服,确保审查调查“三个效果”相统一。

回访教育中,不搞千人一面、众人一词

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人大原主席石某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全市通报曝光后,看重面子的石某自感抬不起头来,连机关食堂都不敢进,唯恐被同事们说三道四。

“既然石某压力这么大,是不是可以把回访教育重点放在为他在单位营造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改错氛围上,以鼓励他认识错误、转化思想、重新站起来。”据南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处分干部违纪情况、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存在差异,受处分后思想状态、行为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石某等每一名受处分干部都量身定制了“一人一策”的回访教育方案。

不仅因人施教,针对传统回访教育节点不分、手段单一等问题,南海区纪委监委还坚持因时施教,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回访教育,既在受处分初期干部心理压力最大、情绪最不稳定时,第一时间组建专门帮扶团队,确定“一对一”帮扶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能及时跟进,又抓住影响期过半这一重要阶段“复查复诊”,不让任何一名受处分干部思想上掉队、失联。“真的非常感谢帮扶人特意陪我一起去食堂用餐。”石某坦言,如果不是有帮扶人的鼓励和帮扶团队的帮助,他很难这么快就解开心结,放下包袱重新出发。

像石某这样,通过回访教育中精准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的故事,在广东还有许多。如肇庆市某镇长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他本以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就此终止,没想到组织一直关心着他,回访教育激励他认真履职。其后两年间,该受处分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新农村,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表扬。

日常监督中,提早拉一把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佛山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崔馨从一线办案转到监督检查室工作时曾一度无所适从。慢慢地,她有了新的体会,如果说审查调查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剂良药,那么日常监督中,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更应持续、全方位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然而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是对红脸出汗不以为然,就是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时不配合,有的甚至觉得自己没错,认为组织谈话是给自己“穿小鞋”。

“你们是不是太小题大做了?”某镇委书记梁某违规发放津补贴,崔馨找他谈话时,梁某虽然承认了错误,但思想上始终不以为然,认为这种做法在镇街延续了多年,无可厚非。没有扣大帽子、讲大道理,崔馨选择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做这次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就好像在道路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党纪党规就好像交通规则和警示灯,一旦没了,道路交通就将陷入瘫痪。”顺耳的忠言,让梁某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正视自己的错误。

其后有一天,梁某在路上遇到红绿灯故障,马路上一片混乱,直到交警到来才恢复秩序。“我瞬间想起这个比喻,当时就被自己过去的行为吓出了一身冷汗,幸好组织及时拉我一把,让我没有错上加错。”事后,他向崔馨发去了一条长长的短信表示由衷的感谢。这条短信也被崔馨珍藏至今,一直坚定着她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武器做好监督执纪工作的信心。

事情虽小,却诉说着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做到了监督对象心坎上,它的力量是无穷、影响是深远的。尤其随着“七个看”“六字诀”的推广运用,有更多的党员干部感到“心头一热”或是“当头棒喝”,有人受处分后心悦诚服,还特意送来感谢信,有人在组织没掌握其违纪事实前就反省自责、主动交代……

用心用情用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心自然而然就和党组织贴得越来越紧。

实践一线

派出所来了纪检监察专干

10月的深圳,阳光正媚。一大早,龙岗区罗岗派出所民警蒋某就来到该所纪检监察专干李瑛子的办公室。

此前,李瑛子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蒋某向多人借款,且未能及时偿还。在进一步核查时发现,他不仅向家人隐瞒外债,还谎称未发工资。李瑛子觉察到其中可能存在问题,主动找其谈话。

原来,蒋某因投资失败等问题背上外债,只能对家人撒谎,并四处借钱填补窟窿。李瑛子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告诫其千万不能利用职权进行借贷,督促如实向家人说明情况、共同面对目前的困难。此后,李瑛子定期与蒋某交谈,了解其家庭情况和思想工作状态。由于发现得及时,没有让“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

把监督压到一线,让内行监督内行。2018年底,深圳创新建立向基层派出所派驻纪检监察专干的工作制度,为实现对基层一线的精准监督提供了组织保障。李瑛子就是首批135名纪检监察专干之一。专司监督工作以来,她紧盯廉洁风险不懈怠,对“一把手”开展监督,对民警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实日常监督管理和提醒教育工作,推动派出所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为了让专干监督“形神兼备”,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公安)纪检监察组设立专干办公室,制定专干工作制度和考核管理办法,编印《派驻纪检监察专干履职手册》,推动专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比如,明确专干每两年轮岗一次,最大限度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专干通过廉情收集,主动发现基层派出所常见的违纪违法问题,等等。今年,纪检监察组牵头定期分片举办主题沙龙活动,进一步提升专干履职能力和水平。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基层派出所专干已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0265次,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抓早抓小提醒谈话2203人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1万余个,发现违纪违法线索73条,其中转区级纪委监委立案8起9人,有16名民警、职工主动向专干上交违纪款物,并说明情况配合调查。

“榜样”的力量

“当时还准备了发言稿,后来根本没用稿子,心里话不由自主涌了出来……”时至今日,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园洲镇党委书记黄卓豪谈及那一场特殊的会议,仍然心潮澎湃。

曾经一段时间,他是受过处分的问题干部;这次会上,作为榜样,敞开心扉、畅谈心路历程。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019 年 5 月28日:博罗县召开“忠诚履责、勇于担当”主题党课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会,100 余名受过问责处理的干部参加会议。

“我在担任观音阁镇镇长期间,因镇政府财务管理问题受到处分,思想压力很大,县委和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找我谈话。”这是黄卓豪的开场白。在谈到受处分后的改变时,他一度低沉的声音逐渐洪亮起来,语气也变得更加坚定;台下,很多干部不由自主攥紧了拳头,有的红了眼眶。

“黄卓豪是我县党员干部中面对错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的代表,希望大家将压力化为动力,用实际行动赢得组织的信任,”博罗县委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强调。

近年来,博罗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严肃惩处,又积极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给勇于纠错、踏实做事、敢于担当的干部重返“舞台”的机会,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以黄卓豪为例,一次次暖心的谈话和帮助,使他树立起认错改错、再次启程的信心。在他的带动下,观音阁镇政府在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绩,黄卓豪也先后被任命为观音阁镇和园洲镇党委书记。

“这样一次特殊的座谈会,是对我们的打气撑腰,给了我再出发的勇气。”会后,湖镇镇副镇长林志明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振作起来。在 2019 年推动湖镇镇沙河整治过程中,组建宣传小分队、开展常态化巡查、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林志明勤勤恳恳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报组织的信任。

据统计,2019 年以来,博罗县先后对 30 名表现突出的受处分干部进行职级晋升,对 7 名干部进行提拔任用。

采访札记

以科学精准放大监督执纪执法正能量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在广东实地采访中,透过生动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坚持科学精准的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是纪检监察工作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落到实处、见诸实效的重要方法路径。

增强“四个意识”,是精准发现问题的重要保证。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能不能通过监督,从政治上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是对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的实际检验。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广东省纪委监委着力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总书记提出的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明确要求,紧盯党中央有关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各项决策部署展开监督,以监督发现问题,以问题压实责任,以责任保障执行。从实践中能够感悟,要做到科学精准地发现问题,离不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我们常讲心中有数、脚下方才有路,唯有胸怀大局大势,深刻理解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才能找准政治监督的重点,明晰政治监督的尺度,从而更为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使纪检监察工作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是做到科学精准的重要方法论。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做到科学精准。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广东省纪委监委提出监督执纪要运用“七个看”工作法,问责工作要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通过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和“严、准、适”,强调精准;通过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和“通、扩、用”,强调效果。这些都具体地贯彻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运用好“四种形态”的政策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上,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做到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借鉴广东的探索实践,我们要把科学精准的要求细化为具体的举措,用有效的实招把“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落到实处,做到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主客观因素,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对违纪违法区分不同情况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处置,确保处理结果客观公正,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起到既严肃惩戒又激励担当作为的作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是科学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支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无论是履行监督首责,还是开展审查调查,目的都是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党员干部,纯洁党的队伍。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从广东的实践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注重突出“情”的温度、夯实“善”的底色,在执纪执法过程中诚心实意地对待同志,以用心用情找到找准被监督对象思想上的症结,富有针对性地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执纪执法过程变成一个教育人、感化人、挽救人的过程。实践给人以启迪,纪是党内规则,法是社会准绳,背后有情有理有温度,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执纪执法、做好人的工作,必须遵循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的原则。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以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坚持实事求是、践行科学精准,蕴含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正是以此为鲜明导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推进,监督执纪执法的正能量得以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