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履职尽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05 09:2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要求。这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了主攻方向。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追求什么样的新发展、怎样实现新发展,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绘制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就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战略谋划。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随着近年来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能够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构建新发展格局,彰显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大布局。这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新发展格局也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称为双循环的重要窗口,众多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从长远看,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国内循环是建立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各地自我封闭的小循环。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五中全会对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明确要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准确把握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在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要监督各方面责任的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加强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进供需两端良性互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纪律作风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同时,结合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