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乘势而上开新局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0

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履行好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石青峰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在维护金融安全上主动作为、在化解金融风险上主动出击,着眼查处金融风险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提升风险识别和预判能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川红说,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立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事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程道年说,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驾护航。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邬月培说,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坚定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注重科学分析预判,突出守正创新,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游宇飞说,站位新时代、锚定新局势、谋求新发展,必须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围绕把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做实政治监督,促进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必须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