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履职尽责谋发展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02 09:1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决策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战略部署,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雍表示,首都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推动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督促健全本市“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孙新阳表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紧紧围绕规划落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激励担当作为,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安机关得到全面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五中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发挥好护航、聚力、提质、增效作用。“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查纠政治偏差,统一意志行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遵循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征程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兴东表示,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质效,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续加快不能腐,突出以案促改、长效常态、科技支撑,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土壤;持续深化不想腐,以党性教育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正气。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浙江省永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震雷说,永康市民营经济发达,要强化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加强对涉企纾困优惠政策兑现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面临新机遇、带来新挑战。”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工委副主任王峻松说,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扛起监督首责,聚焦“打造全面对外开放示范区”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融入“双循环”、激发新动能。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