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传道传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9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广东省云浮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中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做细做实人文关怀,充分保障审查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以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挽救审查调查对象,让他们回归正途,感恩组织,让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因涉嫌贪污、受贿,云城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某平2019年8月19日被云浮市纪委监委留置调查。一开始,其心理落差很大、情绪很不稳定、对办案人员百般抵触。办案人员反复引导他学党章、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回忆他在广西保家卫国时的雄心壮志,唤醒他的初心使命。同时,考虑到他腰椎间盘突出比较严重,安排其在非讯问期间卧床休息。得知他有读书习惯后,还专门到书店选购党史党规党纪类书籍给他看。刘某平逐渐放下思想包袱,主动认错悔错,向组织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我不讲党纪国法讲江湖义气、不讲规章制度讲金钱利益、不讲原则底线讲吃喝玩乐,既辜负了妻子儿女这个小家,也辜负了党组织这个大家,我认错悔罪。”刘某平忏悔说,“如果组织需要,请把忏悔录发到我工作过的单位,以我的前车之覆作大家后车之鉴。”

刘某平态度的转变,彰显了思想政治工作在执纪执法中的强大力量。“审查调查期间,办案人员与被审查调查人以同志相称,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对他们的困难予以解决,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唤醒被审查调查人的党员意识,帮助他们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云浮市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人说,“只有被审查调查人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才能在日后改邪归正、纠正错误、重新做人,才能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改了就是好同志。云浮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力度。对有情绪的帮助其端正认识、疏导情绪,对表现好的在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

罗定市某镇党委副书记伍某朝被组织处理后,曾一度思想消极,感觉没了盼头。该市纪委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谈话,摆事实讲道理。他转变了态度,放下了包袱,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组织肯定表扬。今年1月,伍某朝被提拔为某镇人大主席。

云浮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市水务局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住宅小区雨污管网混接,污染水体。核查发现,周某某在该问题线索启动初核前,已向单位主动承认错误,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损失。问责过程中,该室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考量,最后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并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周某某不仅未因组织处理产生怨气、消极怠工,还常用自己的经历警示身边干部,把组织的关爱转化为工作动力,带领分管科室加班加点,加大水污染整治力度,在推动市区南山河永丰桥省控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多个楼盘雨水污水接入市政雨污管网情况严格进行检查验收,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云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志勇说,要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对犯了错误的同志拉一把、帮一程,鼓励他们重新出发、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