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用好巡视利剑,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3

利剑护航,凝聚民心。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谱写的光辉篇章,巡视监督在当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更是发现并推动解决了大量问题,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落实,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的推动下,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图为贵州省纳雍县骔岭镇精心打造的生态茶场。

坚持政治巡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履职尽责

在广袤的内蒙古大草原,一场农牧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协调下,伊利、蒙牛等知名企业纷纷加入其中,983个龙头企业目前已带动19.32万人增收致富。

与如今全区各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抓脱贫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就在3年前,这里还曾被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落实“省负总责”要求有待加强。而今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出地方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越压越实。这些变化中,包含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的强力推动。

党的巡视工作担负着“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首要任务是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推动中央扶贫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有力举措,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

回首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之时,全国仍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更大。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拧紧螺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冲刺时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10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拉开帷幕,15个中央巡视组对纳入扶贫考核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以及在脱贫攻坚中承担重要职责的11家中央国家机关、2家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开展巡视。作为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的中央专项巡视,此举清晰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强烈信号。

不同于一般的工作检查,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更加注重从政治的高度查找问题,从履行职能责任的方面发现偏差和短板。正所谓“千难万难,压实责任就不难”,脱贫攻坚最后碰到“硬骨头”,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专项巡视抓住了这个问题,就抓住了一切难题的病根,也抓住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

“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缺失”“省负总责的领导体制不够顺畅”“五级书记责任未完全压实”……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体现的是党中央的意见。一针见血指出履职尽责方面的问题,不仅为被巡视党组织敲响了警钟,更为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各有关党组织聚焦职能责任深入全面整改。吉林省委制定《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等文件,分级细化五级书记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增设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专责小组,进行目标管理;水利部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会议研究整改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看,有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加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责任落实到位,其他各类问题迎刃而解,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的面貌和作风焕然一新——11家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加强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调整完善政策措施,以求更加符合基层实际;13个中西部省区市着力把党中央的好政策结合实际落实,真正惠及困难群众;2家中管金融企业积极延伸服务网络,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难问题……一项项务实的整改举措,一份份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清楚地看到,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扶贫政策过程中的温差、落差和偏差渐次消弭,“两个维护”要求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监督责任也不能放松。无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还是“回头看”,都把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不敢、不愿、不会监督问题。陕西省在专项巡视反馈中被指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待加强,以案促改不够深入”后,省纪委监委立即采取措施,对查处扶贫领域案件力度不够大的市(区)纪委监委发出督办函,督促其查找原因、及时改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专项巡视指出的“分行纪委不敢抓、不会干”问题,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等机关单位的同志进行授课,努力提升企业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

“巡视给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有多大?我们的感受特别深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评估司司长杨炼告诉记者,在地方,专项巡视后,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总书记看齐,亲力亲为抓扶贫,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研督战,亲自督促落实,真正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重点任务抓在手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些单位过去被动接受任务,专项巡视后变成了主动领任务,积极谋划、扎实推进职责领域内的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视和‘回头看’让大家的站位提高了、认识到位了——扶贫工作不是一项单纯的业务工作,而是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巡视从‘根儿’上推动脱贫攻坚各类问题解决,使扶贫工作力度大大加强、效果明显提升,这个作用是其他监督检查无法比拟、无法取代的。”

借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东风,各地解决了易地搬迁等一批脱贫攻坚中的老大难问题。广东省珠海市为云南省怒江州援建的维拉坝易地安置点。李进明/摄

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8年11月,正处于对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专项巡视的关键时期,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带领2名工作人员,在没有惊动被巡视单位和所赴地区党组织的情况下,驱车前往河北省涞源县和蔚县这2个国家级贫困县,对交通扶贫情况进行暗访。他们深入6个乡镇的9个村(社区)实地走访,与20多名村民交谈,发现了与山西省广灵县交界的蔚县境内的“断头路”问题,了解到当地群众对打通省际“断头路”的强烈愿望。

群众的呼声就是使命,群众的期盼就是责任。针对在河北、重庆等地了解到的“断头路”问题,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摸排出全国10个省的48项“断头路”抢通任务并全力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同时,该部还建立完善了动态跟踪机制,努力确保省际贫困地区道路畅通,群众出行方便。

深入基层一线发现具体问题,这样的故事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还有不少。脱贫攻坚是一项民心工程,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中央巡视组坚持从基层一线看上级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度,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看各级各部门的成绩单,避免了各种干扰,贯通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原副组长、浙江省纪委副书记暨军民说。

中央巡视组每到一个地方、单位,都与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及时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电话、邮政信箱,通过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下沉调研等方式,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直接到基层一线和村、社区,走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

“我们将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拎出来,作为立行立改件分别移交被巡视地区党组织,请其组织力量认真解决。”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回想起巡视吉林省委时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11月8日,巡视组组成调研小组赴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展“下沉式”调研。调研小组事先不打招呼,直接驱车来到通榆县乌兰花镇春阳村。村支部书记向巡视组报告,该村产业扶贫效果比较明显,今年已向本村贫困户发放了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

不光听说,还要实看。调研组现场抽查了几个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在2018年家庭收入一栏确实记载着收到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紧接着,调研小组随机走访了村里2个贫困户,核实贫困群众收入情况,结果就发现了问题:走访的贫困户均表示未收到这笔钱。

调研组认为,村支部书记说的和贫困群众实际获得的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不一致,有弄虚作假之嫌。随后,调研组连夜赶往县、乡,分别向两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通榆县委书记等人表示,通榆县2018年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尚未完全到账,但县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将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提前列入县里贫困户建档立卡手册,时任县委书记解释这是为了“给老百姓吃一颗定心丸”。

回到长春后,巡视组领导召开组务会研究将“通榆县将实际未发放的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提前计入贫困户家庭收入”这一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移交吉林省委。吉林省委查明,通榆县存在“将实际未发放到户的1600余万元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提前计入26000多个贫困户收入”问题。省委责成通榆县委作出深刻检查,向县里贫困户兑现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同时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排查整改类似问题。结果,不到两周时间,通榆县26000多个贫困户就都收到了光伏产业扶贫收益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仅意味着巡视过程要依靠群众,巡视整改成效也要接受人民群众检验。2019年5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开。一份份详实的报告,体现了请人民群众监督和评判的诚意,强化了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效贯通,有利于进一步激发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内生动力,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作为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触角,地方的巡视巡察在密切联系群众、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央巡视的带动示范下,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例如,四川省巴中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对相关区县开展脱贫攻坚机动巡察,以市县联动、提级交叉等方式,重点了解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巩固脱贫成果措施落实情况等。湖南省宁远县安排4个巡察组,对17个乡镇(街道)的170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直接延伸巡察到村……各地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保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巡视既有‘上’的权威,又有接地气的特点,本身就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实践生动证明,只要巡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一定能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云南省怒江州搬迁群众在安置点载歌载舞过大年。王靖生/摄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一块块啃下来

“这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梳理,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对专项巡视整改作出重要指示。而此前,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也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十九届中央巡视的一大特色,就是更加重视整改。实际上,时隔专项巡视近一年之后,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专项巡视“回头看”,就是紧扣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再传导,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行再督促,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再巩固,切实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

赵乐际同志在江西、湖北、安徽、甘肃等地调研时,多次就抓好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脱贫攻坚以及脱贫摘帽后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公布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及时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部署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这样的会议尚属首次,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不折不扣抓好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切实用好专项巡视成果。

明确了肩上的担子,被巡视党组织全力抓好整改,把“硬骨头”一块一块啃下来。甘肃省采取贫困村合作社摸底调查、合作社带头人“万人培训计划”等务实举措,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水漫灌”问题;云南省针对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发现的“名股实债”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整改经济组织280家、资金9.78亿元,仅大理州就排查出涉及扶贫小额信贷经济组织50家,收回贷款3.28亿元……被巡视党组织借力巡视“东风”,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难题,脱贫攻坚的弱项和短板得以补齐。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敌和顽疾,也是专项巡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的重点问题。湖北省结合整改,全力查处虚假脱贫、帮扶不实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组建指导组,分片区深入计划脱贫摘帽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陕西省深化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整改过程中,被巡视党组织着力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不仅解决具体问题,同时举一反三抓整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定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党组织对照自查自纠。“针对反馈的产业项目发展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求全区7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进行对照检查,对产业扶贫项目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对不符合当地实际,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调整,确保扶贫项目精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党中央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这一点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的整改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严肃处理。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七、八、十监督检查室和第十四审查调查室的同志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到四川、云南、甘肃、湖南4省7州2市贫困地区,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调研,发现了一批巡视整改方面的问题,推动和督促整改工作深入开展。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调研访谈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民政部有关部门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青海省在收到“部分县的扶贫项目进展缓慢”问题反馈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立即派出调查组赶赴相关县,围绕闲置扶贫资金问题,对扶贫、城建、发改、财政、审计等逐部门、逐行业进行清查,确保问题深入全面整改……

作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巡视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绽放光彩。以巡视保障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也彰显了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和领导优势,凸显出党内政治监督更加自觉、更加有效。愈发锋利的巡视利剑,不仅有力地推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必将在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