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古人交友:肺腑之交 君子之交 刎颈之交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04 12:14

 古代交友习语有许多,包括肺腑之交、君子之交、刎颈之交等。每一个交友习语背后,都能找到出处或者典故,蕴藏了丰富的历史内涵。透过这些交友习语,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在对待交友问题上的独特眼光,对于今人交友有着重要的启迪。  

  肺腑之交 

  身处宦海,起起伏伏、跌跌宕宕,加之受政敌攻击,受舆论瞩目,古代官员能够找到谈论知心话的人比较少。肺腑之交指的就是在艰险的政治环境中,能够推心置腹、互相无话不说,由此形成的友谊。肺腑之交典出白居易写给元稹的诗歌:“肺腑都无隔,形骸两不羁。”元白之谊被人传颂,根本原因在于两人有着共同的文学理想和诗歌主张,有着共同振兴朝政、谏言救世的政治理想,有着被政敌排挤和陷害、被贬地方、颠沛流离的仕宦阅历。 

  唐代的柳宗元与刘禹锡也是肺腑之交的典型代表。二人年少才华横溢,高中进士,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了王叔文领导的政治改革,旨在革新朝政、改革弊端,结果受到既得利益集团强大阻挠,最后归于失败。柳宗元与刘禹锡因此被贬。共同的政治理想、共同的贬谪生活体验,拉近了二人的距离。二人在诗书酬和中深化友谊,成为了肺腑之交,成就了历史上一段有名的佳话。  

  公元815年,柳宗元被迁为柳州刺史,刘禹锡被迁为播州刺史。播州地处西南绝域,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柳宗元对朋友说:“禹锡有母年高。今为郡蛮方,西南绝域,往复万里,如何与母偕行?如母子异方,便为永诀。吾与禹锡为执友,胡忍见其若是?”柳宗元于是上奏朝廷,表示愿意与刘禹锡对调地方。唐宪宗于是改迁刘禹锡为柳州刺史。柳宗元代友播迁,受到韩愈的高度赞扬。韩愈深刻剖析了当时不良的交友风气:“士穷乃见节义。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悦,酒食游戏相征逐,诩诩强笑语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负,真若可信;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通过对比不良交友习气,韩愈最终高度赞扬柳宗元的交友观。  

  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指的是看似平淡实则重道义的朋友。君子之交语出《庄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君子之交意在强调真正朋友的交往不在形式、而在于内心、在于道德、在于格局。  

  西汉末年的朱晖从小就培养出有浩然正气的气概,“早孤,有气决”。13岁的时候,他遭逢王莽败亡,天下大乱。在与其外祖母等一家人从田间出逃的途中,在路上碰到一伙强盗持刀抢劫妇女。“困弟宾客皆惶迫,伏地莫敢动”,朱晖却拔剑而出,对着盗贼说:“财物皆可取耳,诸母衣不可得。今日朱晖死日也!”盗贼钦佩朱晖的胆量,“遂舍之而去”。因其重义,能够对未曾谋面的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出他君子之交的高雅品质。他在刘秀当了皇帝后出任临淮太守,“进止必以礼”。 

  朱晖为人威严,给人一种冷面之感。他的同乡张堪素有名气,其对朱晖像老友一样敬重有加。张堪生前拉着朱晖的胳膊,对朱晖说想把自己的妻儿托付给他。朱晖当时拱了拱手,没有说话。等到张堪去世后,听闻张堪妻儿生活较为贫困,朱晖亲自去探视,并带去大量钱粮财物。朱晖的儿子很好奇,问其父,平常没有听朱晖谈到过张堪,为什么要周济他家妻儿呢?朱晖回答:“堪尝有知己之言,吾以信于心也。”朱晖与张堪的友谊就是君子之交,平常没有轰轰烈烈的交往,感觉很平淡,等到需要帮忙照顾的时候,却义不容辞。  

  刎颈之交 

  刎颈之交是指哪怕砍头也不会变心的朋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载:“卒相与欢,为刎颈之交。”这个典故千古流传,述说着名相蔺相如与名将廉颇之间由误会到精诚团结的故事。  

  东汉末年的荀巨伯以讲信义而著称于世。有一次,荀巨伯远行到一个地方探望生病的好友。等他来到这个地方见到好友的时候,恰逢胡人攻打这个地方。好友对他说,我现在活不成了,您赶紧走吧。荀巨伯说:“远来相视,子令吾去,败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等到胡人攻破了这个地方,见到荀巨伯,对他说:“大军至,一郡尽空。汝何男子,而敢独止?”荀巨伯回答:“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宁以我身代友人命。”胡人听了以后,非常受感动,纷纷感慨道,不明仁义的人进入了讲仁义的地方,实在是不应该,于是胡人将部队撤出该城,该城因此而得以保全。荀巨伯舍生探病,可以说是刎颈之交的生动例证,是对当时存在的不良习俗进行矫正的尝试。荀巨伯在交友方面,没有“逐名逐势”,没有“不相分”“不相恤”,成为“舍生取义”的典型。(石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