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从历史中追寻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0 12:09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面对复杂的风险考验和严峻的困难挑战,我们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强调坚守初心。党员干部要在对历史的回顾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初心和使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足迹,追寻党的初心和使命,从历史中传承崇高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曙光照亮了世界,也为在苦难中挣扎、在黑暗里摸索的中国人民指明了一条新的出路。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了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活动,在中国掀起救亡图存的浪潮。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自觉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并带领中国人民为此不懈奋斗,初心不改、矢志不移。

  面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内出现的盲动主义和悲观主义思潮,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预示了即将到来的革命高潮。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也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发挥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生动写照。

  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我们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开启了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在那场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战争中,在中华民族危亡的时刻,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在全面内战爆发后,党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而且以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等,塑造了中国崭新的国际形象。

  改革开放记录着一个古老民族自强不息、激流勇进的命运历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回望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就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正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才能够从建党“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身为党员干部,要忠实继承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初心和使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张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