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

初心不变 恒至终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4 17:05

唐代贤臣魏徵在其名篇《谏太宗十思疏》中以区区数言道出一个千古不易之理:“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之所以如此,大多是被途中风光所惑,忘记了当初为什么上路,自己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华严经》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白居易亦言:“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先哲之意,语之谆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迷失当初的目标,只有永远不忘初心,时刻自讼,砥砺前行,首尾不懈,一以贯之,才能实现当初的美好愿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宋代大儒张载的初心;“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是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初心……

  蒲松龄有一经典名联,千百年来不知激励了多少人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实现当初的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楚霸王项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终于一战奠定胜局;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万千苦心,终于得偿所愿。

  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将自己的初心变成现实,上下求索,艰苦卓绝,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文天祥在高官厚禄诱惑下慨然高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容赴死;杨继盛面对奸佞严嵩的陷害,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凛然长吟:“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毅然引颈;陈毅元帅在敌兵重重围困,陷于绝境之时,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赋诗:“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在1936年冬,陈毅“伤病伏丛莽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这便是著名的《梅岭三章》,堪称一位共产主义战士革命初心的庄严宣示。

  1945年,赴重庆参加和平谈判的毛泽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从容表示,共产党人对待战争的态度有两条:一是反对,二是不怕。如果有人真要打内战,那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民意愿和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战胜挑起内战的人。

  他为何如此自信?因为他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是一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必定得到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也必定所向披靡。

  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他又谆谆告诫全党“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斩钉截铁表示,坚决不做李自成。其核心思想就是:不要忘记今天是怎么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长江大河之所以滔滔万里奔流不息,是因为有一个涵蕴无尽汩汩不竭的源头。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的风雨一脉独存,也是因为拥有一个强大深远的根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初心宛如光芒四射的灯塔,指引生命的航船永远沿着正确的航线前进!前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是对十四亿同胞每一个生命个体生存权和生命尊严的基本保障;以壮士断腕决心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还百姓绿水青山和朗朗乾坤;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意民情,感受百姓疾苦,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零容忍,真亮剑……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开心,越过越有希望,这就是从南湖那艘小船上一路走来的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建设者,一名幸运的历史见证者,我们也许并不会像先辈那样付出鲜血以至生命的代价,我们只需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中,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坚持不懈,有始有终,以昂扬的斗志和火热的激情将自己的整个生命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合唱中,即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当初。

  初心就是北斗,初心就是指南,只要初心不变,哪怕万水千山,哪怕千难万险,无论历尽曲折,还是渡尽劫波,最后一定能够如愿以偿到达胜利的彼岸。(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