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强化监督 压实返程防控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0 10:05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各大城市陆续迎来大规模返程人员流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密切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持续强化监督,积极应对大规模人口流动疫情风险,督促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举措。

  据交通部门测算,春节后至2月18日春运结束,铁路、民航进京旅客总人数近300万人次。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大规模人口流动下联防防控责任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围绕交通部门职责,从部署是否迅速、推进是否高效、措施是否精准、干部是否担当等方面强化再监督,每天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火车站、机场、公交场站、高速公路进京检查站等部位开展督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外防输入,重点检查54个进京检查站,109个乡村道路卡口,督导落实“逐车检查、逐人测量体温”要求;内防扩散,以社区疫情防控为重点,对706个社区警务室逐一检查,督导人员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落实。

  “截至2月17日晚24时,全省交通行业累计检出发热并移送就医3288人,检测车辆3244.8万台次。”广东是人口流入大省,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嵌入驻在部门工作,督促推动环粤9市交通运输系统联合公安、卫生等部门,在全省公路省界通道设置256个省界联合检疫站,对入粤人、车、动物全面检疫查控。广州市纪委监委明确当前专项监督方向和重点,围绕镇(街)、村(居)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实社区排查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防止社区聚集性疫情发生。深圳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常态化滚动式督导检查,紧盯“社区联防联控、交通联防联控、物资调配使用”三大关口,加强对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以及进深道路防控卡点疫情防控的督查。

  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变化,各地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摆在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浙江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人口流入热点地区。该省纪委监委整合设区市纪委、省直派驻(出)机构、高校纪委、省属企业纪委的监督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上下联动监督网。2月16日晚,第二巡回督导组对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杭州市区10余家企业重点察访,督促制定“三返”人员防控方案,做好复工员工的隔离、防护、居住、交通和就餐等准备。

  湖南省针对人口流入、流出“双升”态势,要求实行分级分区精准防控,一手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特别是长沙、岳阳、邵阳等疫情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一手加强园区、厂区和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自2月14日起,该省成立14个督导组到市州督导疫情防控,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长益、益常等5条返程车流量大的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和湘鄂省界公路交通入口卫生检疫站点开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面对人流逐渐加大趋势,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区启用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返程人员通过网上自主填报登记相关信息,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实现快速出站。驻自治区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该组将密切跟进监督,确保登记、排查工作落实落细。黑龙江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严格控制节后返程、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日前,该省已安排10余个督导组下到省内市县,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在疫情监测、医疗救治、乡镇村和城市社区防控以及防控物资储备等方面形成一张网,积极做好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