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致全市人民的新春贺词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9 11:26

各位父老乡亲,同志们,朋友们:

玉兔辞旧岁,金龙送春来。在这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给全市父老乡亲拜年!向驻湛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中央和省驻湛单位干部职工以及海内外关心支持湛江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春最美好的祝愿!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记录着奋斗的足迹。过去的2023年,是湛江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铆足“闯”的气力,鼓足“拼”的气势,下足“干”的功夫,把光荣和梦想书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刻印在奋斗不息、前进不止的共同记忆中。

这一年,最温暖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湛江视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首站就来到湛江,利用整整一天的时间从北到南走遍雷州半岛,面对面与干部群众亲切交流,手把手指引我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市上下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倍添干劲!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对领袖的敬仰之情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湛江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这一年,最振奋的是湛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力以赴抓项目、强支撑、促改革、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宝钢湛江钢铁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首期项目建成投产,中科炼化2#EVA项目开工,廉江核电一期工程加快建设,乌石油田群建设取得新进展,大型产业集聚区、大型出口加工区和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湛江制造业的“骨骼”愈加强健。“百千万工程”开局起步扎实有力,金鲳鱼、生蚝、甘薯等优质“湛品”屡屡出圈,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建设成效显著,一幅幅产业兴、环境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即将完工,琼州海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升为省际合作平台,湛江综合保税区(一期)、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园区建成投用,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更高、驱动力更强、后劲更充足,湛江大地焕发出了蓬勃生机活力。

这一年,最欣慰的是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把超过八成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事业,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湛江分干线项目4个标段开工建设,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扎实推进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红树林之城”美誉远扬,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优良,良好生态成为湛江的独特魅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成功抵御“三巴”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生产安全事故大幅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回首过去一年,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湛江各项事业之所以蓬勃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市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我们向奋进的“你”点赞致敬!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完善提升“三化”“三大”发展思路,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并肩、奋楫向前,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干好当下的每件事,奋力谱写湛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山川锦绣!

祝愿全市人民家和业兴、幸福安康!

中共湛江市委书记 刘红兵  

湛江市人民政府市长 曾进泽  

2024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