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以百姓心为心 | 儿科就诊量激增?“医”起行动!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4-02-06 21:11

冬春季以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易发高发,不少孩童出现咳嗽、咽痛、发烧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医院儿科门诊、急诊量较大,患儿家属普遍反映候诊时间较长,全市多家医院儿科诊区里,孩童的咳嗽声、哭闹声此起彼伏。 

“最近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大部分患者是甲型乙型流感和支原体感染,导致持续高热、干咳。2023年12月份,我院儿科门诊、急诊的就诊量达20418人次,儿科急诊单日就诊量最高峰达到517人次,儿科门诊日均408人次。儿科急诊白天大概200-300人次,晚上150-200人次,医护人员诊疗压力相对较大。”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针对“候诊时间过长”的问题回应道。 

其他医院也存在类似情况,如湛江市妇幼保健院在2023年12月的儿科门诊量为9007人次、急诊量为2478人次,急诊单日就诊量最高峰达到333人次。 

1707222901223.jpg 
2024年1月初,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了解情况 

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主动联合市卫健局党组深入诊疗现场一线,调研了解医疗机构儿科门诊、急诊和住院病区诊疗情况。聚焦近来群众反映的孩童“就医难”的问题,督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综合发力,积极采取对应措施,多措并举缓解就医难的压力。  

多渠道增加儿科医疗资源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除儿科专科门诊、儿保和急诊外,普通门诊保证5个诊室同时开诊;强化儿科医生应急值守和弹性排班,根据患儿就诊高峰情况,及时增加出诊医师数量,安排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生出诊,全力保障患儿得到及时诊治。急诊儿科诊室候诊人数若大于18人时,增开急诊儿科第二诊室急诊;急诊儿科诊室候诊人数若大于30人时,增开急诊儿科第三诊室。增配护理人员维持秩序,缓解候诊时的噪音和拥挤问题,并在候诊区、输液区安装电视机循环播放动画片,营造放松舒适的诊疗环境,舒缓患儿及家属的不安情绪。 

调整儿科医师排班,增加专家门诊,延长出诊时间,增调4名护理部护士支援儿科······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在行动。同时,为缓解患儿等候病床之难,启动急诊住院病房1个,新增病床8张,在数量上有效发力。 

发挥中医药特色,缓解就医压力 

湛江市妇幼保健院增设中医儿科夜间门诊,不仅提升患儿就医体验,还能更好地实施急慢分治,有效缩短夜间儿科就诊等待时间。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湛江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接诊6503人次,有效缓解全市患儿就医压力。 

20240206_210329_001.jpg 
湛江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治疗区 

经穴推拿、艾灸等中医治疗方式深受患儿、家属的推崇。在湛江市妇幼保健院中医儿科治疗区,一派安静平和的景象,患儿不哭不闹,家长耐心陪护。“我家孩子不喜欢吃药,喂药是一件让我头疼的事。尝试了中医物理治疗之后,发现孩子没那么抗拒,效果也挺好的。”一名患儿家属如是说道。 

面对全市儿科就诊量激增的共性问题,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号召各级医疗机构发挥好中医药优势,缓解患儿就医压力。吴川市妇幼保健院压实主体责任,依托中医门诊,根据儿科就诊需要开展中医夜间门诊,日均接诊患儿60余人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效提升综合诊疗能力。 

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提升床位使用效率 

“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季节性的,并非全年常态性的。我们通过调研医院管理层领导、医护人员、患者等不同群体的意见,认为推行‘一张床’管理是解决儿科就诊量激增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全院“一张床”遵循全院床位统一使用,床位分配遵循急诊、重症患者优先,专科相近,合理使用床位的原则。湛江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新增5张床位,共准备NICU床位20张。廉江市妇幼保健院将外科病区设为临时儿科住院病区,增加19张儿科病床。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力争实现所有床位资源集中整合,统筹安排,最大程度保障患儿救治安全,提升床位使用效率。 

加强急危重症救治,守护儿童健康底线 

“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强,每一个儿童体质不一样,有些儿童症状严重,有些儿童症状轻微。但不管如何,我们都必须重视急危重症救治,这个是底线原则。”市卫健局有关负责同志向各医疗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强调。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增派医护人员支援门诊、急诊,强化急危重患儿的救治工作。加快PICU床位周转,提高收患效率,加强急诊科室、儿童医学中心等科室之间的沟通联动,全力保障急危重患儿医疗救治。全市各医疗机构均已成立儿童呼吸道疾病救治专家组,切实加强对儿童呼吸道院内危重、疑难病例的会诊、抢救工作,同时根据患儿诊疗量动态启动平急结合转换预案,加强设备、物资、药物等配备工作,保障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强化统筹调度,对全市医疗资源进行持续扩容。儿科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诊疗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均得到有效提高。截至2月6日,全市各级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中医、妇幼)日均儿童门(急)诊量7807人次,可接诊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诊室196个、可收治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床位1349张,平均床位使用率达68.3%。全市共有儿科医师842人(包括420名可提供儿科诊疗服务全科医生)、护士892人。同时,持续不断加强重症、儿科医师和护士的培训,全市累计增加可转换儿科医师142人、护士257人。目前,全市各级医院儿童门(急)诊等候时间约20分钟,有效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 

20240206_210329_002.jpg 

2024年2月6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同志
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儿科急诊区调研儿科就诊情况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接下来,我们组将把保障和服务民生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携手卫健部门,聚焦‘小切口’,深入‘办实事’,更好满足群众对于健康生活的期待。”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