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服务中心大局 激浊扬清护发展——写在十二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4-02-01 17:42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立案2010件,处分1849人,留置98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处级干部55人,留置处级干部28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统筹“室组地”力量对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分层分类“再监督”;做实“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共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68个;招投标领域立案查处公职人员11人、留置6人,立案查处社会人员12人、留置10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市纪委监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牢记“国之大者” 全力护航中心大局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湛江时对海洋渔业、生态文明建设、港口运营、水资源配置等民生福祉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提出的重要要求加强监督,确保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聚焦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

监督推动落实耕地保护工作。全市开展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30个并力推整改,立案46人,处分处理42人,对5起违法用地整改不力问题问责并在全市通报。聚焦安全生产、城区水体返黑返臭问题、鹤地水库饮用水资源保护等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206个,对整改不到位的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招投标领域7类重点问题,成立“违纪违法犯罪打击”“基础建设”“智慧监管”“信用体系”四个专班,协同推动系统整治招投标乱象取得系统性成效。制定《关于招标投标领域行政监管人员监督办法(试行)》,对320名行政监管人员建库监督并发现一批问题线索。督促出台《湛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全市386家代理机构建立信用档案,不断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市交易中心完成2.0版电子交易系统功能升级改造,完善了电子合同签订功能并新增合同履约跟踪管理子系统,补全了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最后一环。规范工程项目异地招标行为,有效破解招标单位长期舍近求远到外地招标规避监管问题。

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每年监督保障全市100个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室组地”力量开展分层分类“再监督”,督促32个进展缓慢项目加快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发现问题74个,逐一反馈并督促整改,对作风效能问题批评教育21人,对摸排线索办结10件,处理处分22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包案直查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立案55人,处分处理52人,留置3人。

强化“标本兼治” 守护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华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逸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湛江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打开“廉洁湛江”微信公众号,这样的通报持续推送,释放了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强烈信号。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010件,处分1849人,留置98人,移送检察机关78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处级干部55人,留置处级干部28人。依法严惩“政治骗子”17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立案涉嫌行贿案件91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

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摄制播放林海武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主题教育期间,汇编《2022年以来湛江市市管领导干部典型案件忏悔录》,推动全市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市管干部,通过读忏悔录、谈体会、写心得的方式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建好用好湛江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湛江75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菜单化播放全市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全市共299个单位1.56万人次参观学习。在“廉洁湛江”微信公众号发布“以案四说”16期。督促召开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议,督促发生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41个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根本。走进赤坎老街,在让人流连的古商埠文化中,廉洁文化的融入,让人眼前一亮。在赤坎老街大同路通过“赤小纪说廉”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深入挖掘家风家教家训文化资源,在老街、古商埠取景拍摄《时光守廉》廉洁文化宣传片,让廉洁文化的“烟火气”更足。

用新时代廉洁文化正心明德。在“廉洁湛江”微信公众号开设“港城清风”专栏,经常性集中宣传全市廉洁文化建设亮点工作。建好用好湛江市新时代廉洁文化网上展馆,借助VR与3D虚拟建模等技术集中展示本土廉洁文化资源,举办网上展馆专题学习班,参观学习达9.41万人次。联合有关部门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营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浓厚氛围。

紧盯“身边腐败” 精准监督护航民生福祉

“这是村里去年收支情况,还有污水管网建设开支等情况……”“以前村集体有多少收入也不清楚,现在都公开了……”近日,在坡头区坡头镇麻登村委会公示栏前,一些村民十分专注,看着墙上的公示内容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监督护航乡村振兴,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增强基层监督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全市扎实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查处65人,留置 27人,涉及医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院长17人,卫健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干部6人。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9人,留置2人,处理44人。

积极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化解疑难信访举报问题33件,立案19件。全市信访检控量在2022年同比“断崖式”下降47.42%的基础上继续下降24.91%。

狠抓基层执纪执法。严查一批镇街党政“一把手”、县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市直单位科级干部腐败问题,立案县(市、区)科级“一把手”24人,留置县(市、区)科级干部16人、市直单位科级以下干部6人,有力破除政策执行“中梗阻”。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3个,处分409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现在有了自助终端和小程序,我们随时能看到村务党务财务的公开,无论是不识字的老人,还是外出务工人员,监督村中事务都更方便了。”为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从“幕后”搬到“台前”,麻章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在每个村委会增设一台自带点读功能的自助终端一体显示机,通过雷州话、粤语等方言进行语音播报屏显内容。同时,优化升级小程序,让群众实时查询监督。

提高基层监督质效。基层监督云平台基本建成,选取3个镇开展数据采集试点工作。做实“百千万工程”专项监督,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跟进监督典型镇机制,扎实开展第一轮专项督查,深入实施委领导包案直查,全市共督促整改问题1268个,领导包案问题线索全部立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三年行动,开展乡村建设盲目“造景”问题排查整治,责令停工整顿5个项目。统筹运用常规、专项、机动巡察方式开展两轮巡察,共巡察市县机关单位、镇街党组织217个,覆盖率达52.3%;巡察村级党组织520个,覆盖率达59.9%。全市发现问题10579个,处分130人。

聚焦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校服采购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整改问题528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4件,处分205人,通报典型案例13起;针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相关案件281件,处理220人,约谈提醒686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

勇于“自我革命” 全面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队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强化自我约束,持续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不断强化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制定《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工作指引(试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章立制做实巩固提升。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制度25项,有效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制定《关于统筹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统筹使用基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力量,集中研判处置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攥指成拳提升合力。出台《关于审理我市省管班子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移送案件工作指引(试行)》,加强对省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指导。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执纪执法工作流程的意见》,在执纪执法合规性基础上精准分类施策,针对不同事项提出合理性的更高要求。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案件指导,提级审核基层拟立案、拟处分案件99人、232人,更改意见29人、53人,运用“四种形态”更加精准。

加强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深抓“学习+实践”,积极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培训294人次,举办党风政风监督、办案安全、巡察等业务培训11期,全覆盖开展镇街纪委专职干部业务培训。建立基层办案后备力量台账,完善建库选人、导师带兵、评价鉴定等机制,分批选派基层干部跟案实训99人次,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风清气正好扬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湛江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