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以百姓心为心 | 湛江市区常用35条便民“热线”一起“搬家”啦!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4-01-31 18:55

“您的号码有误,请查证后再拨!”市民陈小姐尝试几次拨打12301旅游服务热线想了解旅游路线,电话另一头都传来无法接通的提示。

无独有偶。村民王先生拨打12396农信服务热线想咨询农业生产技术打不通,市民黄女士拨打12393医保服务热线咨询医保政策提示号码有误......

逐条热线一一进行拨打核实

一条热线,情牵两头,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一条连心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立即进行核查。据悉,早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文件中,已明确要求将包含上面提到的三条热线在内的32条热线归并到地方12345热线中,后续湛江市12345热线又自行增加整合了3条热线,一共35条短号热线并入。

通过进一步逐条试拨,纪检监察组发现35条热线并入12345的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拨打后可自动转接到12345热线上,有的拨打并不能自动转接或提示号码有误,有的还保留单独的话务坐席中心,且热线整合工作是分批多次完成,群众对整合后最终情况并不十分了解。故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市民仍通过上网查到相关行业领域原服务热线号码,拨打时便出现开头的情形,不少市民不知情而产生困惑。

认真梳理12345热线并线情况

为了畅通市民反映诉求途径,纪检监察组联合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对该批热线号码进行全面梳理,共同研究商议解决存在问题。12345服务热线管理科有关同志介绍:“通过改进技术措施,我们已统一并入了相关热线。同时,我们还通过公众号等公开平台渠道告知广大市民,除了公共法律服务、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以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等设有分中心的原有热线外,例如旅游服务、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医疗保障服务等其他热线,均可直接拨打12345,不用再拨打原号码了!”

640.png

纪检监察组与热线管理科同志共同梳理短号热线

已并入12345热线短号情况汇总

000.jpg

温馨提示:上图热线均可直接拨打12345反映诉求(设有分中心的建议仍拨打原有热线)

继续深入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纪检监察组针对诉讼、仲裁、信访及涉及个人隐私心理咨询等不属于12345受理范围的有关热线,逐一排查梳理运行情况。对接听平台设在本市且接通率低的热线,纪检监察组主动联系有关职能单位了解缘由。相关单位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接听平台管理,确保群众涉法咨询渠道通畅、畅谈心声有人倾听。经过一轮排查提醒后,该类热线接通率均大幅提高。

123.jpg

12345热线话务大厅办公场景

“如群众反映诉求不畅通,热线变‘冷线’,凉的是百姓的心,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道,“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对各单位公开发布的座机服务热线电话和其官网上的群众诉求留言平台进行清理规范,防止出现无人接听的‘僵尸热线电话’和无人回应的‘僵尸留言版’,不断在为民服务上出实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