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广东现代化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20:53

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续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主持会议。

黄坤明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举旗铸魂坚定有力,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惩治腐败紧抓不放,正风肃纪扎实有效,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黄坤明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要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完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使命使然,是应对百年变局、掌握历史主动的战略需要,持续强化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赋予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天然基因,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我们党能够推进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深厚的精神血脉,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胜信心。要深刻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自我革命的彻底性,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确保自我革命的系统性,推动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确保自我革命的有效性,不断在新征程上展现自我革命新气象。

黄坤明强调,要下大气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奋力夺取新征程广东反腐败斗争新胜利。要强化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抓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的监督责任,强化各职能部门高效协同联动,健全坚强有力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共同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要强化政治监督,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大地全面落实。要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持向重点问题聚焦、向关键领域发力、向风腐同查拓展、向基层末端延伸,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和广度。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织密规范权力运行的防护网,填补重点领域监管的空白点,丰富防治新型腐败的工具箱,坚决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要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执行,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严格纪律执行,抓好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不可逾越的刚性约束。要强化良好政治生态营造,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树牢选贤任能这个“风向标”,守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边界线”,有力促进清风正气更加充盈。要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大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宣传崇廉尚廉敬廉文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黄坤明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广东纪检监察铁军。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铸牢政治忠诚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实施全省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要持续加强廉洁建设,带头开展自我革命,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宋福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广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具体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巡视办副主任,地级以上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管高校、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在穗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29日下午,宋福龙代表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