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坡头:典型镇建设项目招投标怎么监督?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1-08 18:46

当前,坡头区正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坡头镇建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大、廉政风险点多,坡头将如何避免“项目上马,干部落马”?

为进一步斩断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腐败利益链,坡头区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确保坡头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程招投标工作廉洁高效推进。

统筹监督

压实“两个主体”责任

坡头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程项目招投标实施全过程,制定《坡头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的工作方案》,以制定一个方案、压实两个责任、成立三个工作专班、重点监督四个环节的工作举措,重点围绕项目招投标代理的选取,招标文件的制定、评委选取、评标过程等环节靠前监督,主动管控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整改,严防违规插手、内外勾结、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从中谋利等问题,将隐患排除在源头。

“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开展前,通过与区纪委监委签订《‘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程项目招投标廉洁承诺书》,我明确了纪律要求,为推动项目注入了一针清廉‘强心剂’。”看着动工建设的镇圩主街风貌提升样板区外立面装修等项目高效推进,坡头镇委主要负责人不禁感慨。

坡头区纪委监委注重抓住责任落实“牛鼻子”,进一步压实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镇纪委监督责任。一方面,通过建立常态化报备制度,督促坡头镇党委政府主动及时向区委和区纪委监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工程项目招投标进展情况,特别是在选取招标代理候选人、制作招标文书、开标评标等工程项目重点环节,提前向区纪委监委报备,通过自身监督和外部监督,从源头上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区纪委监委与镇纪委书记签订《“百千万”典型镇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责任书》,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抓实事前提醒、事中参与、事后跟踪监督关,对工作中发现工程项目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情况,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报告,推动项目建设全过程覆盖、全链条跟进、日常监管“不断档”。

成立专班

各环节精准监督防止“泛化”

为保障“百千万工程”监督真正落在要害、精准有力,避免出现监督“泛化”、督在浅表、多而无力等现象,区纪委监委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室组地”监督执纪协作组,区住建局相关部门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暗访督查、问题线索核查共三个工作专班。各专班打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移送、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明察暗访,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涉及的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实时跟踪督办整改,对涉及典型镇工程项目招投标的问题线索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

“选取招标代理的过程是否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招标代理选取方案是否提前向镇纪委报备?”“招标文件是否有倾向性条款或禁止性条款?”“评委是否在评标前与投标单位、招标代理、招标单位提前联系接触?”在专项监督过程中,坡头区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工程招投标中可能存在的不同类型的风险点,合理设置各项监督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强化对招标代理选取、招标文件制定、评委选取、评标过程等重点环节的监督4大监督重点21个方面嵌入式开展监督,监督有的放矢、多点发力、形成闭环。

“典型镇村建设项目库(第一期)共有50个工程项目,其中部分小额工程项目是从‘集散街区打造项目’‘示范带沿线立项改造项目’‘三线改造项目’等项目中拆分出的,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肢解项目规避招标的风险。”正在查阅坡头镇建设项目库资料的监督专班人员,通过仔细比对后指出该项目库存在的风险点,第一时间与坡头镇反馈并督促其整改完善。

接下来,坡头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动态更新“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工程招投标专项监督清单,把“全周期管理”监督链条贯穿查、改、治各个环节,全力护航“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助力典型镇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