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探访吴川市清莲苑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12-28 17:31

深冬时节,吴川廉政教育基地清莲湖畔日朗水清。与如今一派恬静景象不同,再过数月进入初夏时,这里的数十亩莲花则争相绽放,好不热闹。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一片青翠碧绿,沿着莲道漫步,人在花中走,宛若画中游。

1.png

夏日盛放的莲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乃花中君子,象征高洁,象征为人之正品。莲花的“莲”与廉洁的“廉”既为谐音,又有共同内涵,古人常用“一品清莲”来表达对清官的赞誉,吴川市农村基层党建廉政教育基地清莲苑的取名便缘于此。

清莲苑依托蛤岭村荷塘四周原有的景观升级打造而成,由吴川市纪委统筹设计和建设,并以莲花作为“清廉吴川”的标志。将当地特有的廉洁人文元素植入自然景观之中,融“廉”入景、寓教于乐,将党建廉政教育、传统文化与荷塘风景融合,升级打造党建廉政教育基地。清莲苑集涵养品行、党建廉政教育于一体,设置了“党建倡廉”“荷风莲韵”“流芳广场”三大主题板块。走进其中,“三亭三园两广场、一坊一道一石刻”等13项宣传教育内容贯穿其中,既突出了党建廉政主题,又与荷塘景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2.jpg

清莲苑

清风正气两相伴

一条蜿蜒的廊桥横跨清莲湖两岸,飞檐斗拱,雕栏玉砌,两座古色古香的亭台静卧于水面,水下一群灰黑色小鱼绕着莲茎游走,草木无言,意韵犹在。走进其中,仔细看,栏杆上刻着一行字:“我们走在廉道上,前有清风有正气。”

3.jpg

湖上两座亭子分别为清风亭、正气亭

原是湖上两座亭子分别为“清风亭”“正气亭”。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廊桥上的牌匾讲述着这两座亭子的由来:古时官员多穿宽袍大袖,杂物可放袖中。廉吏卸任后,两袖无钱,空空如也,只有清风充盈其间,因此用“两袖清风”来形容为官清正廉洁。最早提到“两袖清风”的是元朝文学家魏初,广为人知的是明代于谦的《入京》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既抨击当时进贡的歪风,也表现了于谦铁骨铮铮,不愿同流合污的高洁志向和品质。

4.jpg

清风亭

“清风”“正气”两相伴。正气一词出自《文子·符言》:“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正气是根植于人类本性的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公元1278年,南宋名臣文天祥在广东兵败被俘。次年被押解至元大都(今北京),关押在闷热潮湿、充满恶臭的狱中,狱中有“水、土、日、火、米、人、秽”七气这么多的气味加在一起,成了瘟疫,很少有人不染病的。可文天祥以虚弱的身子在这样坏的环境中生活了两年却没有什么病。文天祥认为是因为自身有修养,心中有博大刚正之浩然之气。“以一正气而敌七气”才挺过来。于是,文天祥写下了千古传诵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该诗慷慨激昂,充分表现了文天祥的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

慎独慎行防围猎

“作为象棋爱好者,这‘权利’棋盘是头一回见,每天散步时都过来细细琢磨。想好先行子,知错悔恨迟,这局棋就是提醒我们,在诱惑面前要保持定力,慎独慎行,谨防围猎……”一名基层干部驻足在“党建倡廉”主题展区“权利棋盘”景观前感慨道。

5.png

“权利”棋盘,一幅现代版的“围猎图”

这个棋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棋局,而是一幅现代版的“围猎图”。“围猎”一词原本指打猎时提前布好诱饵和陷阱,吸引猎物,伺机合围而猎,又称为狩猎。细看棋盘,两方的“将”“帅”分别用“权”“利”代替,利益集团有“烟酒情色”等诱惑,以棋局的表现形式来表达权力应当如何抵制利益集团“围猎”。寓意“人生如棋”,提醒党员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要保持定力,谨防被围猎。

抬头看,穹顶上描绘的是八德宣传画。何为中华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为官者如果能够施行德政,就能够像北极星受到满天星辰的拱卫那样,受到人民的拥护。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与其以权服人,不如以德服人。在今天,八德对社会发展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依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6.jpg

清莲苑内风景怡人 

指尖上的廉政教育基地

清莲苑建成后,配套引入VR虚拟现实设备,将现代科技和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基地”。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扫码打开“吴川市农村基层党建廉政教育基地”链接,开启线上VR游园模式,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地游览清莲苑,搭配线上解说更方便干部群众远程接受廉政教育。

7.jpg

廉政漫画园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廉洁文化

把沉寂的、静态的历史和廉洁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清莲苑设计了种种巧思妙想、内涵深远、发人深省的景点。现代版的“围猎图”,借用棋局的表现形式来表达权力应当如何抵制利益集团“围猎”;廉政漫画园,结合吴川实际从“41个不准”中选出基层干部最易犯、最多犯的23种问题,通过漫画这种群众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使基层干部自觉规范行为,接受监督;自省墙紧接在榜样园和警醒园之后,寓意着警醒之后需自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清莲苑的各个景点既相对独立,又紧密关联,力求使参观者能全方位、沉浸式地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使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

8.jpg

游客在榜样园内参观

据悉,吴川市廉政教育基地“清莲苑”自2020年10月落成开放以来,参观游客累计超过7万人次,成为吴川市各地和周边城市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