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湛江新闻联播、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23 10:11

12月21日,湛江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远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会议。

会上,黄远通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湛江市部分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深入分析这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思想根源和蜕变轨迹。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湛江市省管干部共23人,包括前后两任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郑人豪,被查处干部不仅涉案金额巨大,而且涉及问题广,严重破坏了湛江政治生态,严重影响了湛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希望湛江市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防止重蹈覆辙。他强调,湛江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斩断政商勾结的利益输送链条,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促进湛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湛江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湛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深刻认清纪法红线。要坚守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三是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决守住清廉底线。要始终严于律己、严于修身,坚守做人、做事、人际交往和廉洁家风的底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防止被腐蚀被“围猎”。

刘红兵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不折不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苦干实干、竞标争先,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更加注重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治家,切实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驻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市直各单位、市政协各专委、市各民主党派、市各人民团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