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湛江遂溪:下好警示教育“先手棋”,走好典型建设“安全路”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12-15 17:55

典型镇如火如荼建设之际,遂溪县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岭北镇副科以上干部、遂溪县实施“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监督机关和群众代表六十余人接受集体廉政谈话。这是遂溪激活“清廉细胞”的一个缩影,以点带面,培育更多“清廉组织”,促进县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正气树在前

融清廉于典型镇建设,注入“廉动能”

遂溪县岭北镇作为该县唯一的“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正抢抓“多彩遂溪,百业并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契机,坚持“以园促镇、以镇带园、镇园融合”发展思路,以绣花功夫推动典型镇建设出亮点、见成效。既是典型项目又是大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多、资金扶持力度大、廉政风险点多、社会群众关注多,如何避免“项目上马,干部落马”?

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清廉之风就吹到哪里。遂溪县委高度重视典型镇党风廉政建设,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找准奋进坐标,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典型镇建设,廉洁先行,做好遂溪的“民生之盼”,着力将岭北镇打造成美丽圩镇的典型,打造成清廉工程的典范。

纪律挺在前

参观谈话相结合,增强“廉意识”

众所周知,工程建设领域是违纪违法的“重灾区”,为防止干部在权利与金钱的冲击中迷失方向,遂溪县创新形式,采用“参观+谈话”形式进行,参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后,举行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为干部注入“清醒剂”。

“忏悔录上一帧帧照片,有的是曾经的同事,有的是曾经的朋友,有的是曾经的领导。他们理想信念动摇,廉洁自律意识淡薄,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最终坠入违法犯罪深渊,教训深刻。”一名参观者感叹地说。

将参观湛江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馆作为开展本次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让典型镇建设组织者参与者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不断增强廉洁意识和法纪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参观过程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个区分开来”等政策规定进行讲解,强调纪委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为了保护干部,典型镇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只要大家一心为公,就会为担当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有效激发严守纪律规矩、干事创业担当的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做好典型镇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上,县人大负责同志对典型镇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提出意见,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就发挥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方面提出履职意见。岭北镇党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几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主动表态,树立效率意识,做好典型镇建设的同时,争做廉洁典范。

监督走在前

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发挥“廉力量”

工程腐败必然导致劳民伤财,阳光工程才是利国利民之举,必须织牢织密监督网,压减权力寻租、滥用的空间,全方位护航典型镇建设。岭北镇建设典型镇过程中,充分发挥纪检监督机关专责监督作用,构建人大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强化各种监督力量贯通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打造“百千万工程”的廉洁标杆。

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发扬群众主人翁精神,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自觉投入典型镇建设中,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群众监督也讲究实事求是,绝不是为了抓住谁的‘小辫子’、打谁的‘小报告’……”群众代表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

遂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廉洁文化融入典型镇建设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省、市、县的部署安排,打造“岭北样板”、创造“岭北经验”,以点带面,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助推遂溪与湛江市区同城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