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以案四说”⑪ |面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腐蚀,党员干部会怎样?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1-24 17:44

典型案例

张某,中共党员,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成为某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在刚当上领导干部时,张某废寝忘食地工作,工作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肯定。但随着职位的升迁,张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移,逐渐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每到夜晚,张某经常与老板“朋友”们相聚在高档KTV和酒楼会所里把酒言欢,在麻将桌上挥金如土,每天输赢都在万元以上。久而久之,张某沉迷于你来我往的吃请中,甚至对老板们安排的“特殊服务”来者不拒,在不知不觉中,张某钻进了商人老板用金钱、人情和关系编织的牢笼中。

分析点评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互为表里的两面。随着职位的升迁,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个别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一味追求更豪华、更高档的享受,是为享乐主义。当他们的享乐主义心态外化成实际行动,便是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是为奢靡之风。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本案中,张某和其他落马官员一样,正是在小事、小节上放松了警惕,思想上麻痹大意,最终没能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