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湛江市“锚定百千万 争当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第七场现场比学活动在霞山举行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18:30

123.jpg

11月15日,湛江市“锚定百千万 争当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第七场现场比学活动在霞山区举行,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推进“百千万工程”现场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市委书记刘红兵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雷彪到会指导,市长曾进泽主持现场会,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孙爱群、韩海波出席活动。

1234.jpg

当天,刘红兵、雷彪、曾进泽一行先后来到海头街道岑擎村和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东纯村、湛江南站数字电商科技产业园,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示范带建设情况。在现场会上,霞山区委书记围绕评比内容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点状供地改革、智慧城市建设、农旅研学融合等问题进行“找茬”考问,霞山区委书记逐一回应。随后,与会人员对霞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进行现场评分、当场亮分。

12345.jpg

湛江南站数字电商科技产业园。

刘红兵对各地各部门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重要抓手,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保持“头号工程”的势头和力度,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新突破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更大成效。聚焦产业带动,持续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下功夫,深挖乡村产业特色,做强农业产业园区,积极培育乡村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湛江特色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聚焦环境整治,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绿化美化改造,擦亮美丽乡村底色,答好美丽乡村建设答卷。聚焦凝聚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激活县镇村改革动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画好齐心协力促乡村振兴的最大“同心圆”。聚焦典型示范,把典型村选树培育作为“百千万工程”的亮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示范镇、村的创建任务,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要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回头看”工作,扎实巩固各县(市、区)现场比学活动成效。

123456.jpg

岑擎村和美岑擎议事长廊。

曾进泽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力度、速度,确保按时完成全市1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风貌带和4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任务。要以“现场比学”为动力,立足资源禀赋,扎实抓好乡村产业振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特色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以“检视问题”为导向,强弱项补短板重创新,走好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市领导李勇毅、谢水明、陈元、陈才君、吴国雄,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同志,珠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省委横琴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