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高标准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来源:湛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5 18:17

11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红兵主持召开市委十二届第8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同时套开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办有关通知精神、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要求,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村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加强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进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建设,科学谋划和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切实提升监管质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我市金融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找准工会工作与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坚持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进一步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坚定自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引领妇女投身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绿美湛江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做深做实维权关爱服务,不断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党委要健全妇女儿童工作机制,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推动“妇女之家”功能提升。

会议强调,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四下基层”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学好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抓出好效果。坚持学深悟透、注重实践运用、推动作风转变,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锤炼干部作风,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体现,加快把“四下基层”转化为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听取我市“竞标争先、比学赶超”行动关于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坚定向海图强的信心决心,高标准谋划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突出规划引领、科技创新,注重全产业链开发,强化龙头带动,坚持培育扶持和招大引强并重,加强品种培育、设备研发、科研平台建设,在用海、资金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先行示范市。全市上下要坚持高位推动、整体推进,构建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奋斗姿态,确保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