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以“四下基层”为抓手 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30 17:42

 “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为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贯穿始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与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四下基层”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其核心要求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高度吻合,对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打实拿出方法和对策,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使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四下基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由一般号召到面对面宣传,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着力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群众,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有助于真正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调查研究下基层”,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信访工作的根本性转变,推动了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助于把矛盾化解在源头。“现场办公下基层”,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助于拉近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国之大者,在乎民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立足于“下”、根植于“民”,切实推动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四下基层”,下去的是基层,到达的是民心。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各地要加强“四下基层”同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衔接联动,在“下”字上用功,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带头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更好地理清思路、科学决策,转变作风、锤炼本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造福于民。同时,要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当前,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在“下”字上用苦功、见真章,密切联系群众,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以实干业绩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让广大父老乡亲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