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港城清风 | 湛江经开区以“模拟法庭沉浸式体验” 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廉洁湛江 发布时间:2023-10-25 11:28

随着清亮的法槌声响起,一幕幕仿真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逐一呈现,现场的气氛陡然变得庄重而严肃起来……湛江经开区纪委监办举办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纪检委员等约300人,仿佛置身于法院审判的庭审现场。

精心组织策划、认真改编案例,奉献一场精彩普法盛宴

“模拟法庭”的案例是根据该区查办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由8名纪检监察干部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让案件审判情景再现,让观众身临“庭审”现场,以“沉浸式”体验让普法宣传、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

在“法庭辩论”环节,结合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人员普遍存在的认知误区,精心设计4个争议焦点,由“公诉人”和“辩护人”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围绕“没有受贿人交代能否定罪”“受贿钱财后于案发前退清给行贿人,能否认定受贿”“基于公心或经领导同意而滥用职权造成损失是否构成犯罪”“犯罪后主动投案供认部分犯罪事实能否认定自首”等进行充分辩论。在“被告人陈述”环节,“被告人”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剖析自身由坚守初心到心态失衡最后到腐化堕落的心路变化历程,阐述了自身因违法犯罪而付出的惨痛代价,特别是讲到自身不仅身陷囹圄,还给家庭带来巨大灾难,家中老父亲接受不了病倒在床,身怀六甲的妻子到处奔波寻找亲朋好友筹钱退赃受尽冷眼等违纪违法导致的现实后果,再现违纪违法干部追悔莫及、真诚忏悔的场景。现场观众无不深受震动,有的观众甚至哽咽落泪。在“法庭宣判”环节,“审判长”运用“法言法语”深入剖析案件,回应了“法庭辩论”环节的4个争议焦点,帮助党员干部消除对违纪违法的认知误区,进一步算清违纪违法的政治账、家庭账、自由账,让警示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安排现场互动、交流心得体会,检验活动警示教育效果

在“庭审”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湛江经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原该区法院刑庭庭长)林书艳评价:“本次模拟法庭案例典型鲜活,各角色演绎出色、配合顺畅,法律宣传效果显著,在预防职务犯罪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针对性教育意义。”该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方桂强针对案例反映的问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健全和完善有关管理制度,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该区东山街道党工委委员苏磊表示:“观看完模拟法庭,深感震撼,深刻警醒,作为年轻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坚持开拓创新、探索有效路径,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近年来,湛江经开区纪委监办始终坚持“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的理念,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以案为鉴、以案治本,先后印发案件通报20期,拍摄警示教育片11个,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10场次、典型案例巡回展50余场次、廉政宣讲团巡回宣讲20余场次,让党员干部在正面典型身上看到学习标杆,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争取创作更多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走远。”该区纪委监办主要领导表示。(经开区纪委监办、湛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