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以清白家风涵养清正作风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9-21 10:52

清风正气看广东.jpg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历经岁月涤荡凝结成为中华五千多年文化长河的璀璨明珠,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注重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报告,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家风建设的党内法规和政策条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将家风建设上升到制度高度。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创新形式、深挖资源,深化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紧盯“关键少数”

  督促带头建设廉洁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广东从督促“关键少数”加强家风建设入手,以上率下涵养好家风。

  今年8月以来,广东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面向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其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包括家风建设是一项重要安排。

  学习月活动期间,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班。培训班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恪守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严肃认真处理好公与私、表与里、始与终的关系,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坚持自我革命,严格家教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主题作辅导报告,结合案件深入剖析,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管好自己和家人,努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约束监督。省纪委监委紧盯重点对象,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常态化开展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省管干部教育提醒监督,面对面提醒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人,扣好履新“第一粒扣子”。梳理分析省管干部案例,总结“衙内腐败”特点,深刻剖析原因,加强对领导干部家属、亲属经商办企业的监督管理,将领导干部家属、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推动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带头廉洁齐家。深圳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家访制度,将家风建设贯穿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揭阳市纪委监委委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与新任职的74名市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定期与监督联系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将家风建设情况作为必谈内容。

  丰富形式载体

  营造廉洁齐家浓厚氛围

  今年6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省围绕廉洁家风家训、优秀家史、感人家风故事、家教格言等征稿,社会各界党员群众踊跃参与,来稿4400多篇。“在参与活动、探寻优秀家风家训时,我感受到了廉洁文化的魅力,督促着我自励自省。”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广东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家风文化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传播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良好家风,进一步提升家风家教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弘扬红色家风,引导党员干部汲取精神养分。省纪委监委把家风文化融入廉洁教育基地建设,拓展家风教育阵地,挖掘广东红色资源,编写《勤廉风范》《廉润南粤》读本在全省发行。省妇联围绕家风建设开展树立一批廉洁家风典型、举办一场廉洁家风巡展、组织一次演讲比赛等“六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廉洁家风的践行者、示范者。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品读红色家书 回望百年党史”融媒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拍摄《百年信·念》宣传片,五位“红色信使”朗读五位革命先烈的家书,带领观众从先烈的点滴家事中感悟革命精神、弘扬红色家风。

  活用文化资源,打造廉洁家风文化精品。韶关市纪委监委深入发掘韶关籍或曾在韶关履职、活动并产生较大影响的清官廉吏、历史名人、红色革命人物的良好家风,编写《韶关清廉家风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好家风中汲取丰富滋养。中山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宗祠家风文化,联合市妇联打造郑观应故居、南朗陈氏宗祠、沙涌马公纪念堂、东凤家风家训馆、南头家风公园等多个家风家教基地,积极营造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这次讲座让我深刻认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领悟到家风建设的丰富内涵,受益匪浅。”6月17日,江门市一名党员干部在听完百场家庭教育巡讲后说。该市深入挖掘梁启超家风家教资源,组织开展“学启超家教 传优良家风”百场家庭教育巡讲活动,已举办542场、覆盖32.6万人次,讲好新时代家风故事,让廉洁家风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纪委将本地人文、地域特色中的“莲”元素作为廉洁文化名片,在仙涌小学校园教育基地设置廉洁文化馆,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打卡,让新时代廉洁文化从“家”开始,从“心”出发。

  深化以案为鉴

  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这都是因为我对家风建设的内涵弄错了,对家庭和谐的要义弄错了,将爱的方式颠倒了,我现在是苦果自酿自尝,只能自恨自责。”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清远市纪委监委将某区委原书记家族式腐败案制作成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给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良好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家风则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严家教、正家风不仅是道德规范,也是纪法要求,必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家教不严、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省纪委监委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用好“活教材”,选取家风不正的18名原省管“一把手”忏悔书汇编成册,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格管好自己和家人。出台关于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办法,全覆盖、常态化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涉及家风不正的案件要求深入剖析检视,引以为戒。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我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他的工作和生活,提醒他要遵规守纪,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守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庭。”日前,梅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廉洁齐家·共建铁军”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安排干部和家属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将“严格管家、严以治家”种子播进干部配偶心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实际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湛江市纪委监委选取部分夫妻共同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和忏悔录进行展陈,让党员干部产生深刻警醒,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841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茂名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召开市直单位年轻干部配偶廉洁家庭建设座谈会,要求深刻认识不良家风的极端危害性,教育引导干部配偶传承好家风、当好贤内助。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以清白的家风养成清正的作风,以清正的作风涵养清白的家风,广东党员干部正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铆足干劲、齐心协力“再造一个新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