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丨持续攻坚要更加注重压实责任形成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1 10:5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继续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持续攻坚要更加注重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教育整顿形成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的生动局面。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精心谋划工作举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各督导组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有力促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当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深化拓展教育整顿,关键是抓实责任,推动组织领导再加力、责任传导再加压,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推进,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扛起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分层同步推进,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整顿工作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盯住推进、不能放松。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积极参加教育整顿各个环节,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做好示范引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分管单位和联系地区部门的教育整顿继续抓紧抓实。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具体落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进一步强化齐抓共管。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步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开展督导检查是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在全系统一贯到底、层层到位的有力抓手,是推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的重要举措。各督导组要严督实导,持续跟踪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紧盯问题不放、力促整改不松。要继续做好宣传引导,把教育整顿的典型剖深、成效说透、故事讲好,强化舆论引导,持续扩大声势影响,保持浓厚氛围。

  进一步做好结合融合。要把教育整顿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及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增强腐败治理效能;切实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防治“灯下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对党的事业、对纪检监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教育整顿,在强化教育纯洁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在清理整顿纯洁组织上下更大功夫,在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上下更大功夫,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努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