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广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牢记嘱托学思想 真抓实干建新功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5 10:30

这是一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精神洗礼——

  在新征程开启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广东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中央第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活动为重要牵引和关键抓手,确保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5个月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进行了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新变化。

  以上率下,全省一盘棋

  层层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作示范

  主题教育启动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广东省委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197个单位、102万名党员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省委多次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省委常委同志坚持“十带头”,制定落实主题教育“1+N”方案,把各项重点措施具体化精细化。省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联系实际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深入研讨交流。

  ——抓纲带目、迅速行动。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举办省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全省县区党政正职高质量发展能力专题培训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培训班等,推进学习层层递进、步步深化。

  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细化12个方面专题、50个具体课题,省领导同志领题调研,带头深入市县、企业车间、工程一线、田间地头进行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思路措施,努力使难解的问题得破解、求解的问题更优解。

  不久前,省委常委会两次把会议开到地市现场,会议均采用“调研+开会”形式,成为今年省委抓工作促发展的创新之举。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做表率,深学一层求实效,推动广东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以学铸魂,加强理论武装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这是一次“以学铸魂”的思想再升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学铸魂,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学习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摘编;发挥23个省级党员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三大会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茂名“柏桥讲堂”等教育阵地开展学习。

  以学铸魂,就是要铸牢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从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到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忠诚”是贯穿其中的一大关键词。广东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一言一行上。

  以学铸魂,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广东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为老年人解决急难愁盼的“吃饭”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广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汲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智慧力量。

  以学增智,深入调查研究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这是一次“以学增智”的共识再凝聚。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涉及问题之多、领域之广、矛盾之深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的指引,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中推进“以学增智”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

  走进茂名市茂南区袂花镇打银村,原来杂草丛生的黑臭水塘,已成为村民散步时爱去的生态小公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省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深入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全省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步提升。

  调查研究贵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对策建议,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

  纺织服装产业是广东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如何破解中小服装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难题?有关部门牵头成立调查组进行综合调研,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积极寻求整体解决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梳理细分行业转型路径,如针对中小企业转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提出了企业自身要“出一点”、解决方案供给侧“降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解决方案。

  广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共形成调研成果1700多个,制定调研成果转化措施6800多项,切实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

  以学正风,坚持深查细改

  以可感可知的整改整治成效取信于民

  这是一次“以学正风”的作风再锤炼。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主题教育中,广东坚持求真务实、刀刃向内,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纳入清单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逐项整改、逐件落实。

  省委确定9个方面专项整治,每个专项整治由1名省领导牵头负责、1个主责部门具体推进、多个相关部门协同落实,向顽瘴痼疾开刀。如在法治保障方面,强化涉外法治服务和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制度供给,成立省涉外法治促进中心,启动涉外律师人才培养“粤律工程”;在营商环境方面,在全国率先实行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改革,办理企业信用修复5.4万件。

  检视整改成效如何,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

  “新校区设施齐全,离家也近,很方便!”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初一新生对初中生活充满期待,希望能在最近启用的新校区打好基础,将来考上好大学。放眼全省,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扩大,全省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4.8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约29.6万个。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288个,细化整治措施1385项,真正让“问题清单”变为群众“满意清单”。

  以学促干,两手抓两促进

  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这是一次“以学促干”的行动再出发。

  6月20日,省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1310”具体部署,这是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态度和郑重宣示。广东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起来,深入实施“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把学习教育和推动发展有机融合。

  ——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发布《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开启营商环境6.0改革。深圳发布《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等多个工作方案,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出56条具体举措。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举办“制造业当家22条”政策宣讲系列培训会,深入企业答疑解惑,研究制定《广东省工业投资跃升计划(2023-2027)》等政策文件,促进工业投资稳增长、扩规模、优结构。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产业聚集区在全省开展不少于50个产业链的质量提升行动,以促进整个产业链的质量提升。

  ——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成立“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强化统筹协调等职责;开展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全面强化广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扎实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自然资源厅系统推进近海岸线、海域和海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加大红树林保护修复力度;省林业局建立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分片挂点督导、月通报机制。

  ……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广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具体实践。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29万亿元、同比增长5%,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更加彰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东实施“民生十大工程”,解决教育、就业、医疗、育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出台“稳就业16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上半年全省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5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0.5万人;多层次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1亿人,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等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上半年,全省民生类支出达67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广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奋斗精神转化为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迈出新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