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因应新特点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11:25

9月13日下午,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广东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突出铸牢对党忠诚,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实践导向,突出站稳人民立场,突出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理论武装实现新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服务群众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根据党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具有贴近基层一线、贴近工作实际、贴近人民群众的鲜明特点,需要因应新特点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扎实开展好。要注重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注重结合实际创造性抓落实、促发展,打通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注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心真情真工作赢得群众、团结群众;注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问题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注重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转化为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风风火火、红红火火,人人奔事业、个个谋发展的热烈氛围。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任务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锚定目标、扎实推进,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上;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聚焦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细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要注重实效、解决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深化检视和整改自身问题,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广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统筹衔接、上下贯通,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强化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联动,及时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查不足、找差距、强担当、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

  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题教育重大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省委巡回督导组要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合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要抓好宣传引导,坚持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加强正面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汇聚主题教育正能量。

  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第一批已经告一段落,第二批已经启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坚持统筹兼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