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村书记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3-09-04 10:09

  在班竹村工作了大半辈子,村书记罗保金见证了村里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他也把村书记的权力当成了“摇钱树”,村工程发包、村民建房、村干部培养、村级资金使用……每一个能榨取资源的领域都成了他敛财的工具。

  罗保金,江苏省溧阳市昆仑街道班竹村原党总支书记。多年来,他在村书记的岗位上嚣张跋扈,任性妄为,大搞“一言堂”,将一些工程项目的决策权把持在自己一人手上。2016年,罗保金将村里的工程交给与自己关系要好的杨某某承接。150万工程款到账后,杨某某向罗保金送上了20万现金表示感谢。尝到甜头后,罗保金后续又制造了多次“合作”的机会,每一次都拿到了2万至10万不等的现金或其他财物好处。

  2016年4月至2022年1月,经罗保金指定和推荐,杨某某先后承接了班竹村的七个土方回填及清表工程,罗保金从中收受现金53万元。

  罗保金谋取这些“黑心钱”如同在刀尖上行走,整天担惊受怕。在听到有人举报他的风声后,罗保金坐不住了,他决定退一些赃款“避避风头”。他坦言:“拿了这些钱知道早晚要出事,自己晚上觉也睡不着。有些错误犯下了,后悔也来不及了。”

  可风头一过,罗保金又原形毕露,一边退钱一边收钱,变本加厉大肆敛财,将班竹村的集体资金当成自己的“提款机”,把村里能变现的资源都“吃干抹净”。

  经查,2008年至2022年,罗保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烟酒、手表等财物,共计71万余元。

  2022年8月,罗保金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022年10月,罗保金被溧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形似微小,但危害很大。该案发生后,溧阳市纪委监委向昆仑街道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昆仑街道党委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排查村(社区)干部在征地拆迁、工程项目、集体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岗位风险,制定小微权力监督清单,梳理村干部廉政档案,从源头上压缩权力任性空间。(通讯员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