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0:20

8月21日,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本次培训班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彰显了党中央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广东把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每年都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意义重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正身立行,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迈上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不断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识“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看齐;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做到正确集中;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激浊扬清两手抓,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倡导和践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带头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勃发改革创新的胆略勇气、锤炼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展现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象;带头恪守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遵规守纪的干部队伍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保障。当前,全省上下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大地一贯到底、落实见效;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领导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领导干部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正己律人,才能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全过程,以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凝聚起上下同欲、众心齐一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