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头条 >

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1 20:21

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开班式

8月21日,广东省第二十一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主要任务是: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开班式。

  黄坤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意义。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方向,坚守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论述,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全过程,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篇章。

  黄坤明强调,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自觉、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看齐,自觉把负责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把握,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做到正确集中,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激浊扬清两手抓,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倡导和践行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带头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勃发改革创新的胆略勇气、锤炼敢于斗争的顽强意志、展现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象。要带头恪守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严肃认真处理好公与私、表与里、始与终的关系,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黄坤明强调,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链条闭环落实政治要件,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大地一贯到底、落实见效。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强化纪律教育和增强纪律自觉、从严管理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贯通各类监督力量,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培训班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宋福龙围绕“坚持自我革命,严格家教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主题作辅导报告,结合近年来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剖析了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多种表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家风优良的极端重要性和家风败坏的极端危害性,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查摆检视,以优秀领导干部为榜样,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管好自己和家人,努力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优良作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

  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两部警示教育片。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省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人大常委会、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参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