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扎实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8-21 10:21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纯洁思想,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行动纯洁组织,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严管氛围,以提高斗争本领促进履职担当,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夯实基础凝心铸魂

  “七一”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上好主题党课、重走红色圣地、开展专题研讨、剖析身边案例……在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做到“在京在外一体学”“在编借调同步学”,分5期对系统内局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读书班等方式,围绕重点内容开展研讨,分层分级开展专题培训,实现重点对象全覆盖。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主题活动;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重实践、重实干,努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寻根溯源感悟对党绝对忠诚。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践行‘三个务必’,赓续红色血脉”举行集体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活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赴延安、照金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感悟历史事件、革命文物、革命英雄中追寻奋斗足迹、激发奋进力量;浙江省嘉兴市纪委监委用好红船、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融入教育整顿,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革命精神、强化使命担当。

  做实警示教育是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应有之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严的氛围,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激发崇廉拒腐内生动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印发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教育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永葆铁军本色。重庆市纪委监委以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拍摄警示教育片,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好纪法专题课;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安排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从农村大院到省委大院再到监狱大院”一步步走上歧途的心路历程,使干部深受警醒,深刻认识到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改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旅部纪检监察组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帮助全组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努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是重要政治机关,处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当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忠诚卫士。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动真碰硬推进整改

  端午节前,一份30页的自查自纠参考清单和报告表摆在了四川省纪委监委每名干部的案头,要求重点从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39个小项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清单对存在的问题如实填报。

  这是教育整顿检视整治环节的典型一幕。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检视整治环节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抓好检视整治这个要害,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多次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

  刀刃向己查纠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根据“六个是否”,制定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对本单位本部门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具体表现予以细化完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结合实际明确自查标准,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典型表现,以模块化问题推动自我剖析,以可视化清单督促检视查摆。河南省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调研、巡视巡察、案件评查等发现的问题纳入自查自纠范围,进一步扩充检视整治“问题库”;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六个是否”开展检视反思,通过撰写自查报告、填报个人自查表、当面口头报告等方式,及时如实向组织说清问题。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明确整改进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湖南省纪委监委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清理,在纪检监察系统同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确保做到令行禁止;广东省纪委监委大力纠治不按程序、权限、规则办事行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既要“当下改”,也要“长久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构建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注重把教育整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管理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完善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河北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工作风险清单》,健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各类工作制度,细化纪检监察干部约束类规范,切实拉起纪检监察权力运行“警戒线”;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制定出台《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安徽省纪委监委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风险点,针对可能存在的目无法纪、跑风漏气、以岗谋利等问题完善内控机制,探索设置事前告知预防、事中跟踪监督、事后回访检查3个监督重点环节,前移监督端口,形成监督闭环。

  通过严格的检视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得以发现和解决,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得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得到提高,为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夯实基础。

  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7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02万余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87万余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6647人次,立案纪检监察干部2482人,处分1647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285人。

  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坚决整治“灯下黑”问题的坚强决心。为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成立8个督导组进驻地方,省级纪委监委派出236个督导组抓市促县。在强有力的督导推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

  统筹谋划、压实责任,上下联动“一盘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制定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跟进调度指挥。山西省纪委监委组成案件查办、案件督办等5个工作专班,分工协作、无缝衔接;吉林省纪委监委与市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谈话,专题听取市县问题线索受理和处置工作汇报,“面对面”压实责任;上海市纪委监委专题研究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处置未办结问题线索情况,对久办未结、未结线索较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约谈。

  全面清仓、归口管理,线索起底“一口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归口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江苏省纪委监委在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基础上,进一步对干部监督室、案管室、信访室等单位数据信息进行多轮比对,确保线索清仓见底;青海省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检举控告起底汇总表等7个子表,全面统计问题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可追溯;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统筹已办结、未办结、新增问题线索3本台账,直观反映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情况,提升管理质效。

  动真碰硬、严查快办,从严整肃“一把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案查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彻查严处,对教育整顿期间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北京市纪委监委对新接收的信访举报当天收、当天办、当天转,做到日结日清;辽宁省纪委监委根据问题线索轻重缓急区分A、B、C类,建立“集中初核、分头交办”模式,加大核查力度;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直辖市特点,对基层上报的疑难复杂、成案可能性较大的问题线索,主动跟进指导,共同推动解决。

  贵州省黔南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白林贤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纪委书记刘永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充分反映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的成效。其中,广东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卫红,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宇等一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主动投案,更加彰显出教育整顿严的氛围。

  抓住严字,就抓住了教育整顿的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将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教育整顿仍在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不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