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始终坚持改革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4 10:00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部署,二十大党章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在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责任的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

  新征程上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深刻领悟党中央作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义、战略考量,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改革方向,贯通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一体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确保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前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对新征程上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具体部署安排,从“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三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中央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改革的内涵和要求。4月25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行集体学习,强调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融入改革大局、持续纵深推进。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是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则。在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丰富完善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有效举措,进一步落实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确保党始终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

  近期,针对湖南省长沙市税务局原二级高级主办李宇奇案开展的以案促改工作正在全国税务系统广泛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税务总局党委,推动全国各级税务部门与纪检机构同向发力、举一反三,聚焦行政管理、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税务稽查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整改。

  作为垂直管理单位,税务系统纪检机构层级多、链条长,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与税务总局党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督促税务系统省级局纪检机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本单位党委报告的同时一并向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报告,通过逐一“面对面”听取省级局纪检机构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加强个案指导、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超期未结线索和案件督导检查等,推动税务系统纪检机构加强案件查办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共立案1100余件,处分1000多人。

  “我们会同总局党委健全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及配套制度,在将改革全面推开到全系统3100多个县级局基础上,深入推进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着力提升改革全覆盖的有效性。”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以全面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链条稳固作用发挥为契机,督促、支持税务系统纪检机构提升履职能力、发挥职能作用,一刻不停推动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组建2个调研督查组,“室组厅”联动直赴部分市县,调研督导落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及自然资源部通报的违法占用耕地典型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落实等情况。

  聚焦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相关工作,近年来,安徽省委部署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并完善省纪委监委、省自然资源厅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执法监督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安徽省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专项监督实施方案,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建立监管执法与监督管理协同配合机制,贯通协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和主管部门执法监管,持续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以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守护好“江淮粮仓”。

  “我们已督促省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排查起底党的十九大以来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等突出问题,对省委巡视、专项审计、专项督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以及市县两级监管排查出的问题,分层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推动清单化、闭环式落实整改措施。”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着眼推动监督贯通融合,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加强与审计监督等协作配合,完善内外联动、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同向发力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局党组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监督调研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增强政治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真扎实做好整改提升工作。”近日,一份由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向市交通局党组反馈的政治生态监督调研情况报告,引起了该市交通局党组的高度重视。

  “此次监督调研,是按照‘九责工作法’中‘评责’的要求,主要从主体责任、执行落实等方面对市交通局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针对性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议措施。”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海和介绍说,报告不仅向市交通局党组反馈,同时报送分管市领导推动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成都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意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过程中,总结、归纳、提炼9种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工作方法,着力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虚化”“弱化”等问题,全周期拧紧责任“链条”。

  “比如在‘评责’中,我们要求党委(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政治生态状况,重点查找并切实解决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常态化沟通联系、监督调研等,深入掌握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政治生态情况,协助、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效履责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