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8-14 09:58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多个领域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其中打头的就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今年2月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教育整顿这一有利契机,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不断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斗争意志——走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今年“七一”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再次对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提出明确要求。

  在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斗争意志,增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的政治担当。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中央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读书班等方式,围绕重点内容开展研讨,分层分级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于“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在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上好主题党课、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中央纪委常委会围绕“践行‘三个务必’,赓续红色血脉”举行集体学习。李希同志深入湖北省武汉市,瞻仰五大会址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深刻感悟首届中央监委成员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各地区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学习活动,如湖北省纪委监委将共和国首任监察部部长钱瑛同志光辉事迹搬上舞台,创作大型廉政话剧《钱瑛》并在全省巡演,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福建省政和县纪委监委将党课课堂搬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让党课学习更加鲜活具体,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后感叹:“我们都应该像廖俊波那样有肝胆、有担当,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面对歪风邪气是否不敢动真碰硬?”“监督执纪执法是否存在宽松软等问题?”……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检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斗争意志不够坚定等突出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同步整改。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的实践锻炼中强化斗争精神和政治担当,如河南省纪委监委针对部分机关干部经历单一、岗位单一、工作面窄的状况,积极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干部轮岗交流,让干部“多站几班岗、多轮几个哨位”,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捍卫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经受考验,学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以实际行动当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忠诚卫士。

  明确斗争方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把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方向决定成败。只有牢牢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不断明确斗争方向,汇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夏日的海南,椰风海韵、热情奔放。比天气更炽热的,是如火如荼的自贸港建设。围绕自贸港建设工作大局,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积极推动解决自贸港建设“中梗阻”难题,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通过教育整顿,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自治区的战略使命和时代重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有力监督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教育改革持续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进一步谋实思路、扎实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打虎”的力度丝毫未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治,更加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如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严查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6个领域专项整治,从严惩治“蝇贪”“蚁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的同时,更加注重系统思维,着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

  安徽在每3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统筹整合分散在乡镇的监督力量;福建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等监督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这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完善监督机制的缩影。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二十大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也对此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如湖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吉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攥指成拳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完成重点斗争任务,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提升斗争本领——保持定力韧劲做好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工作

  斗争是一门艺术,光有勇气不够,还要善于斗争,掌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整顿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检视整治进一步苦练专业内功、提升斗争本领,为做好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78.1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1.9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6.4%……”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四种形态”运用方面的数据引人关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是个不小的考验。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提高干部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的能力,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深刻检视、深入整改。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细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浙江省杭州市、重庆市黔江区等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容错纠错、澄清证明机制,在教育整顿期间多次为干部澄清正名,大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通过学习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在检视整治环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北京市纪委监委聚焦规范纪检监察权,梳理现有制度文件,补短板、强弱项,印发规范性文件;广东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交办督办暂行办法等20项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制定《纪检监察组干部行为规范》,划定4个方面目标、10条禁令,为纪检监察干部立下规矩、标明红线。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专业培训,破解干部法律知识欠缺、法治观念偏弱等问题,如江苏省淮安市创新打造“知与行”实践课堂,通过专家学者“讲学”、科室业务“研学”、案件办理“践学”、理论知识“考学”等方式,督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今年以来,根据群众诉求需求,我们在乡村领域治理中,增加了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建设、耕地保护、饮水安全保障等内容……”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经常性深入基层站所、窗口单位了解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已经成为常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能否做到实事求是,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也考验着他们是否拥有过硬的斗争本领。在教育整顿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治,努力改进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力纠治定数字、下指标、搞攀比等问题,做到客观公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用好“实调研”工作方法,组成调研小组赴沈阳、大连等地开展调研,着重查找影响监督制约各事项权力的堵点难点,为靶向施治奠定基础;山东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实事求是要求为准绳,对案件质量展开评查,倒逼案件质量提升,确保案件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纪检监察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斗争,没有强烈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是干不成事的,爱惜羽毛、明哲保身是不合格的。通过教育整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斗争意志更加坚决,斗争本领更加高强,教育整顿成果正在持续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