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11:28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为蓝本,组织编写《财政案鉴》警示教材并拍摄《初心与蜕变》警示教育片,下发全国财政系统,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吸取教训,不断弘扬清廉之风。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把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涵养新风正气,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按照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要求,及时通报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例,组织组内工作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进行系统分析,挖掘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同时,坚持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通过组领导带头讲廉洁党课、前往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逐级开展廉洁家访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坚守纪法红线。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对自身作风建设的一次有力检验。四川省纪委监委将“务实”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把精准发现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找准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在调查研究中大兴务实之风,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用好问题清单、任务与责任清单、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能改的立即改,已经完成整改的适时“回头看”,一时难以解决的就盯住改、改到底,切实把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成效,着力以调查研究助推思想认识再深化、作风能力再提升、高质量发展再迈进。

  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规接受吃请,追求奢靡生活、低级趣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靠企吃企’‘靠电吃电’,在工程建设、招标采购、项目实施等业务中谋取私利……”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系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对照个人事项报告表进行自查自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聚焦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推进检视整治,制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逐级开展并覆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引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检身正己,确保检视整治走深走实。截至目前,主动报告问题人数11人,主动报告问题数量12个。

  “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全面过硬。”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已印发干部行为规范、行权履职风险清单等,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将根据“一规范一清单”,结合自身实际推动检视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北京大学纪委、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的提醒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全过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先后8次主讲廉洁党课,向校内师生、干部职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学正风”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剖析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纪律作风要求的典型案例。同时,根据毕业生、后勤干部职工、纪检监察干部等不同群体特点,提升党课针对性有效性。

  北京大学纪委、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办还协助学校党委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检视整改,倡导师生将俭朴之风见诸行动,融入日常生活工作。“我们将持续抓严抓紧干部作风建设,确保校内干部队伍一身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顾涛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