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10 11:25

  图为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区锡东新城商务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郑超云 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将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结为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必须解决的六大独有难题之一,并就其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作出深刻阐发。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全党常怀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深刻理解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党的建设乃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良好的政治生态既是涵养培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振奋焕发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又是确保完成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各项中心任务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失。”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自身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永志不忘的初心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践证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但能够时刻警醒全党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还能够促使全党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在各种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定得住神、守得住魂,使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反之,政治生态一旦受到污染,不仅会对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造成损害,还会使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落空,乃至使党的生机活力、光辉形象甚至执政基础蒙受不应有的损失和侵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肩负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就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其内在要求和重要任务。作为我们党代代相承的一个光荣传统,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不仅是锤炼锻造广大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还是纯洁净化党风的“净化器”,更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特别是在无数艰难曲折中所积累而来、能够有效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一条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深刻变化,使我们党所要面对的种种风险挑战和矛盾考验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也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为严峻紧迫的考验。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充分证明,要胜任这个考验,我们就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够有效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不断提高党性觉悟,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又能够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抓住关键环节,维护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指向。如同自然生态一样,政治生态也有其自身生长规律,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而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如何才能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并重,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激浊,首先要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扬清,“关键是要扬选人用人之清”“要扬党内关系之清”。激浊和扬清要两手并重,一手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最大限度压缩党内不良行为的生存空间;另一手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来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坚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党的纪律规矩既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又是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新建的新建,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持续改善,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纪律规矩立起来后,执行必须要跟上,要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狠抓制度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带电的高压线,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们党自革命战争年代便形成的一种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其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在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格教育、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的同时,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推动了全党自觉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继承创新,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新要求新任务。面对这种情况,就要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立足新的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对于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绝对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以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努力在全党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必须把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在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无处不在,如果不从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高度去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不将其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必须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必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广大党员干部要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过不懈努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的消极因素尚未根除,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引导激励,更加有效地调动全党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全党同志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我们党只有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不断汇聚起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而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个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董振瑞,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