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用活传统资源,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来源:南方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8-09 11:29

观众参观《廉
根 番 禺 —— 番
禺历史人文长
卷》。
通讯员∕供图

观众参观《廉根番禺——番禺历史人文长卷》。通讯员∕供图

  以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爱国英雄为题材的粤语折子戏,廉洁歌曲、小品,朗诵、功夫展示……舞台上,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舞台下,气氛活跃、掌声雷动。

  这是不久前佛山市“风清气正、粤韵倡廉”廉洁文化专场演出的现场。演出中8个以廉洁为主题的节目,内容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近年来,广东各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高质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让廉洁文化根植党员干部的心田,形成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传承精神,汲取红色力量

  走进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洞村,错落有致的民居之间,一座传统三间两廊青砖民居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罗登贤故居所在地。罗登贤是紫洞村人,曾领导工人运动和东北抗战。他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一生清廉正义,最后献身中国革命,年仅28岁。百年来,高风亮节的登贤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罗登贤故居现建有紫洞村廉洁文化驿站,通过图片、文字、场景还原等形式,展示其英勇无畏、催人奋进的光辉事迹。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近年来,广东各地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红色力量,将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浸润相结合,让参观者在了解烈士事迹的同时,沉浸式地感受到革命历史中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根铸魂。

  沿着中山市南朗街道翠亨大道一路前行,一幢石脚青砖、极富古建筑特色的房子映入参观者眼帘,这是中共早期革命领导人、著名工人运动领袖杨殷烈士的故居。

  杨殷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共产党情报保卫工作的重要开拓者。

  杨殷烈士故居是中山市寓廉于景、寓廉于情打造的廉洁风景线其中一景。该市南朗街道、三乡镇挖掘杨殷、郑观应等近现代人物背后所蕴藏的廉洁元素,借助史料、文物,让一个个典型人物、鲜活事迹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

  挖掘传统,廉洁思想深入人心

  “爱国为民丹心在,沉浮几度志不移……”在佛山市高明区文化馆的戏剧曲艺排练厅,高明区青年粤剧团唱出的几句戏腔,便将粤剧小戏《风雨满途砥砺行》中的主人公谭平山为国为民、廉洁奉公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

  谭平山是广东高明人,是广东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也是新中国首任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为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高明区纪委监委以谭平山的廉洁故事为题材,有效植入传统文化中,推动区文化部门通过创作粤剧戏曲、开展“戏曲进校园”、举办非遗戏曲文化户外剧场。

  近年来,各地纪委监委不断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元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肇庆市鼎湖区深入挖掘包公“孝忠、民本、刚正、清廉”思想,打造砚洲岛家规家训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的形式,大力弘扬包公廉政文化,让党员领导干部吸取历史廉政文化元素和道德观念,接受优良家风的熏陶,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民风。

  中华传统文化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精神资源,除了粤剧文化、历史人物外,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也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廉洁理念。

  佛山市纪委监委联合五区纪委监委,以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为节点,组织拍摄孔圣园、万亩稻田等当地风景名胜,用以制发廉洁主题海报,图文结合、借节喻廉。

  多种表现形式,将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送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拓展载体,廉洁文化更接地气

  “钱食迹在。这句俗语意为劣迹难灭,做了坏事不管怎么掩盖,总会留下痕迹。这个典故来自海阳县(今潮州潮安区)……”

  这句口口相传的潮汕俚语,蕴含着传统的廉洁思想,通过潮汕话配音的动漫进行诠释,在揭阳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与点赞。

  据揭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潮汕文化中的勤廉元素,融入时代内涵,通过图片海报、主持人解读、动漫和文字介绍等相结合的方式,制作推出了“潮汕俚语话清风”栏目。

  通过口口相传的潮汕俚语,弘扬潮汕人崇德尚廉、克己奉公、刻苦耐劳、拼搏进取的精神品质,彰显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涵养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生态。

  “严于律己作表率,子女亲属严管教。勤廉在心德为重,廉洁家风建设好……”近期,肇庆市鼎湖区纪委监委会同区文化馆、凤凰镇创新将廉洁文化与客家山歌有机融合,组织创作并拍摄歌曲视频《山歌阵阵传“廉”音》,用乡音民艺传递清风廉韵,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表达。

  这是鼎湖区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与形式的一个缩影。自《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印发后,该区更加注重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发掘廉洁文化与客家文化、节气文化和家风文化等的结合点,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

  通过传统粤剧、潮汕俚语、客家山歌,展示传统文化中勤劳节俭、艰苦奋斗、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勤廉思想,督促党员干部提倡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增强群众廉洁意识,推动广东各地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氛围。

  创新形式,廉洁因子引发共鸣

  融音乐、戏剧、舞蹈等于一体的音乐剧,其载歌载舞、灵活多变的艺术形式风靡世界,极易引起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共鸣。近年来,音乐剧这种形式,也逐渐成为讲述廉洁故事的新载体。

  “这部音乐剧由中山市委主办,市纪委监委和星海音乐学院承办,以舞台艺术形式弘扬广东监察先驱杨殷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近日,在中山市杨殷故居举办的音乐剧《殷红木棉》展览现场,参观人员聆听解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以艺术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播廉洁文化,并将廉洁文化与本地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规家训相结合,这是中山市纪委监委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我们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题调研,积极盘活本地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廉洁意识融入中山人民的精神血脉中,培育崇廉拒腐的社会风气。”中山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

  “这是创作《黄河大合唱》时的冼星海,这是中科院的何炳林院士,这位是爱国华侨何贤先生……”“看,这里是石楼大岭的革命烈士纪念亭,亭子里那块石碑整个都画出来了,简直一模一样!”

  不久前,由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举办的“翰墨清风 廉润番禺”廉洁文化书画展上,长达27米的中国画长卷《廉根番禺——番禺历史人文长卷》(以下简称《人文长卷》)首次公开展出,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和点赞。

  番禺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番禺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动人的廉洁故事、丰厚的家风资源,如何赋予其时代内涵,服务当下,是一个重要课题。

  从2021年开始,番禺区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历史、人文等专业力量,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考察、专家访谈等方式,对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梳理、甄筛区内廉洁文化资源,深挖番禺古圣先贤、革命先烈和文物古迹背后的清廉因子,从中精选出24个廉洁文化代表故事,为《人文长卷》创作问世奠定了基础。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番禺人,番禺传统文化、廉洁文化、家风文化滋养我成长成才。我一直在艺术创作中思考怎样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文化和科学技术有机结合,让番禺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人文长卷》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本土青年画家关胜祥表示。

  连点成线,廉洁文化融入景点

  “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利益比任何个人的家庭宗族亲戚朋友的利益更高,随时准备牺牲一切为党工作……”一件件文物陈列、一张张图片资料、一条条名言警句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

  在邓拔奇故居红色家风教育基地,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交流体会。

  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阵地,是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创建和完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选定了大岗镇扶溪村武威堂、甘洒镇邓拔奇故居和县城文昌书院等7个教育基地和廉洁示范村,推动廉洁文化宣传融入本地景点,构建具有怀集特色的“廉洁文化主题路线”。

  将廉洁文化融入当地的景点,连点成线,让参观者一目了然,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廉洁之道。

  梳理东晋时期著名廉吏吴隐之廉政思想,在里水镇“贪泉”遗址附近建设里水廉园;挖掘清代著名教育家朱九江先生为官为学为人的清廉事迹,升级改造朱九江纪念公园;从康有为等南海历史人物以天下为己任、维新革腐、变法图强的史迹切入,建设康园·正气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在佛山市南海区,9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蕴含浓郁岭南文化的廉洁文化阵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处处见廉、人人学廉的浓厚氛围。

  融入当地景点,一步一景宣扬讲正气、行正道的品格操守,能够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遍布全市的廉洁文化阵地及主题内容、地理位置等信息一目了然,还能通过视频、VR等方式线上参观,既方便又实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办工作人员使用“清风鹏城廉洁文化地图”后评价道。

  今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制作推出“清风鹏城廉洁文化地图”。地图以青绿色为主色调,并配以孺子牛、前海石、簕杜鹃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元素,通过手绘的方式,将深圳博物馆、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东江纵队纪念馆、鹤湖新居客家民俗博物馆等26处分散在全市各地的廉洁文化阵地串珠成链,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各阵地的基本情况、开放时间、预约方式等重要信息。

  “廉洁文化地图的制作推出,有助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各类廉洁文化阵地学廉、思廉、崇廉、践廉,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