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8 10:48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水务局对珍池综合整治开展“回头看”,发现昔日浊水得到持续改善,周边环境大幅提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此前,珍池水源被阻断,浑浊不堪,群众反映强烈。济南市纪委监委以水资源领域专项监督为抓手,采取“专项+联动”机制,组织下沉式、嵌入式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编制《济南市十大泉群景观提升保护规划》,打出“组合拳”护航珍池生态。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聚焦生态环保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以前堆的是乱渣渣,现在结的是金果果,生态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面对前来回访的重庆市云阳县纪委监委干部,家住渠马镇促进村的吴远祥说。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码头整治问题,围绕干部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逐项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监督推动,目前已关停并拆除码头4个,场地实施覆土4.8万平方米,种植经济作物树苗5620株。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观望应付、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湿地生态保护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阳陂湖湿地开展监督检查,昔日黑臭水域已变成湖景休憩地。“以前可不是这景象,由于不重视没人管,大家路过都捂着鼻子。”富春街道湖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泉根说,“如今,村民们不仅坐拥湖景,也有了农家乐旅游收入。”

  浙江省纪委监委围绕生态环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列专项监督清单,构建省市县三级统筹衔接的监督链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实现重要点位督查全覆盖。杭州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阳陂湖湿地核心区生态移民、湿地环境管护、修复治理等重点任务,紧盯工作失职失责、监管不力导致湿地管护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累计开展个别谈话23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4人。

  针对生态环境执法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滥用职权、选择性执法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准定性查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陈有斌在担任湖南省涟源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期间收受贿赂,对涟源境内有关采石场越界开采问题有案不查、有案不移,甚至充当“保护伞”……不久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生态环境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涉及的党员干部,既有来自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也有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及基层党支部。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组织协调、清单管理、线索处置、督导检查和通报曝光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整治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等乱象,严查快处生态环保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调研发现的执法吃拿卡要、监测数据造假等乱象,深挖细查,形成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在环评、执法、监测等领域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问题。围绕监测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环评审批、规范执法等方面,该纪检监察组共查找问题11类1230个,清退违规收取专家费、评审费20余万元,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12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9人。

  “我们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协同办案模式,持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摆决策程序、环评审批、环境执法监测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针对违规收受企业红包好处、违规行政审批、妨碍企业公平竞争等乱象,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风必纠。

  甘肃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持续整治生态环保执法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包庇纵容超标排放等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制定生态环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收集意见建议。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对酒泉市、定西市、陇南市等7个市州开展区域交叉监督,发现相关问题300余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见习记者 赵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