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广安观潮 | 找准查实问题 确保真改实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7 16:15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存在的问题不足主动认领,主动自查,举一反三。要狠抓问题整改,找准查实问题,全面清理线索,强力推动办案,坚持实事求是、讲求政策策略,确保真改实改。

  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就是靶心,抓住问题就抓住了教育整顿的要害,整改问题就达到了教育整顿的目的。进入检视整治阶段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刀刃向己开展自查自纠,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冲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把整改搞扎实,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

  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上半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再次说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认真检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斗争精神、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等各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做到明确具体、见人见事,不搞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对那些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案查处,对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彻查严处,对那些教育整顿期间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聚焦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方向。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不仅要严肃认真检视问题,还要真刀真枪推进整治,确保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出实效。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普遍性、系统性、症结性问题,坚持小切口、大纵深,及时整治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要明确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主体、明确整改进度,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通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建立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

  坚持实事求是、讲求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此次教育整顿明确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要加强政策引导、明确政策导向,对心存侥幸、妄图蒙混过关甚至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坚决从严查处,对主动讲清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真心悔错改错的干部,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用心用情、入脑入心,引导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使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受到教育警醒、绷紧纪律之弦,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