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审理质量强化业务指导
提升基层执纪执法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4 11:02

近日,在云南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审理小课堂”上,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梁超围绕案件定性、证据质量、程序手续等对去年云南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批报备案件开展复盘分析。各审查调查室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40余人现场听讲。

  云南省纪委监委收集日常审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设“审理小课堂”,采取“主题讲授+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23期,省市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共1300人次参加。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促进办案质量提升作出部署,提出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持续发布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案件评查、发布精品案例、日常交流培训等方式,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水平,提高办案质量。

  充分发挥精品案例指导示范作用。重庆市纪委监委连续4年组织开展“双十佳精品案件”评选。在此基础上,将精品案件转化为业务培训课程。目前,已有49件精品案件转化为课程资源,涵盖六项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常见罪名等,为类案办理统一纪法适用提供参考。江苏省纪委监委按照“重大有影响、综合效果好、规范化水平高”的标准评选高质量案件,制作《全省纪检监察高质量案件汇编》,在省纪委监委内网予以展示。天津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在性质认定、政策运用、尺度把握上容易产生偏差的问题,疑难复杂或者具有新特征新表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选编17件指导性案例,作为基层单位案件查办、审理工作的指导和参考。

  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案件质量工作会议,通报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今年3月,该省纪委监委对派驻派出机构和市县纪检监察机关319件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发现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深入剖析问题及原因,并按照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向各评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深化结果运用,以评促改提升基层办案规范化水平。山西省纪委监委对自办案件开展“一案一评查”,实施“自查、互查、抽查”三步走,实现评查对象全覆盖。吉林省纪委监委在开展全省案件质量调研评查后,召开视频通报会,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湖南省湘潭县纪委监委实行片区单位交叉协审、审理部门最终把关,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质量讲评会议,对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就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出意见建议。聚焦案件质量评查和日常业务指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打造“纪法课堂”线上专栏,对下级纪检机构提出的工作难题有针对性地解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通过分类培训、线上交流、实战实训、基层巡讲、送课上门等方式,强化日常业务指导服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审理干部分片包联指导实施方案,对14个地(州、市)纪委监委和区直派驻(派出)机构“点对点”分片包联指导,不仅“手把手”实战指导,还第一时间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最新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经验做法带到基层。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纪委监委以“口袋书”的形式编印《乡镇(街道)纪(工)委案件规范化指南》,对案件办理手续、程序及各类案件文书材料份数、组卷顺序进行全面梳理并予以标明,同时针对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过程中的重难点、易错点、新要点逐一列明,指出注意事项60多条,以“清单化”“手把手”的方式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办案中规范履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