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 | 尚有一人在逃 追逃绝不停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6 09:48

追逃追赃半年报释放信号
尚有一人在逃 追逃绝不停止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追逃追赃工作半年报:今年1至6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582人,其中“红通人员”25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追赃金额约19.32亿元人民币。一系列有力成果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反映了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反腐败斗争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让已经外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此进一步作出部署。今年3月,“天网2023”行动启动,多个专项行动同时进行。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织密追逃协作网、打好追赃组合拳、筑牢防逃“安全坝”,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追逃追赃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实迈进。

  持续保持追逃追赃高压态势。党中央对追回外逃腐败分子始终立场鲜明、态度坚定、行动果断、措施有力,高压态势一如既往、严的基调一以贯之。当前,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逃案件不少是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的积案难案。纪检监察机关以未归案“百名红通人员”、近年来新增外逃人员为重点,精准制定策略,强化个案攻坚,不断扩大战果,啃下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外逃2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郭洁芳回国投案,2019年外逃的国投电力公司原党委书记郭启刚回国投案等,都是例证。这些充分说明“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决不是一句空话,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得多久多远,都必然被绳之以法。

  进一步加大追赃力度,人要归案、赃款也要如数追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对境外赃款应追尽追。对郭洁芳的追逃追赃工作中,不仅促其回国投案,相关涉案赃款也已被依法追缴;在山东省烟台市公路局原局长王东生案中,办案机关依法冻结并追缴了其涉案财物;对“红通人员”冯卫华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价值近4亿元……各级追逃追赃部门持续加大赃款追缴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斩断非法资金外流渠道,着力破解资产查找、冻结、没收、返还等难题。多种手段、多管齐下,应追尽追、颗粒归仓,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在境外挥霍不义之财。

  坚持和深化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追逃追赃。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追逃追赃,是推动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办案机关充分运用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陕西省西安市粮食局原局长李西安被缉捕归案,职务犯罪涉案人员林志芳和职务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封某某先后被遣返回国等等,充分体现出追逃手段的法治化日益成熟。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对“深化拓展对外执法合作工作机制,完善司法协助体制机制”“加强打击跨国犯罪、反腐败等国际合作”等作出明确规定,为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提供了又一重要法律保障。反腐败涉外“法网”越织越密,追逃追赃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任何外逃腐败分子都别幻想能逍遥法外。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同样永远在路上。半年报既是成果,也是激励。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化运用追逃追赃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创新方式方法、攻坚克难,不断把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提高追逃追赃领域治理效能,为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