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纪检监察机关上好主题党课开展党性教育
筑牢政治忠诚 强化政治担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4 15:46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上好主题党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党性立身做事,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作党课报告,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要求,在新征程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市管正副职企业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收获体会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等内容,全部面向本地区、本单位讲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支部范围内讲专题党课,进一步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自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在践行绝对忠诚中走在前、作表率?具体来说,要在赓续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中淬炼忠诚之魂,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中彰显忠诚之责”“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7月6日,瞻仰成都战役烈士陵园、参观成都战役纪念馆后,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罗雷以“永葆绝对忠诚 践行担当使命”为主题,上了一堂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这堂专题党课不仅面向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也组织了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干部一同参加。“既是一场生动的党性党风教育,也是一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员。”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周巍卫表示,“我们要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认真抓好整改整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不久前,福建省政和县纪委监委将党课课堂搬到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通过实地参观和专题授课,让党课学习更加鲜活具体。

  “廖俊波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真正做到了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政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展开授课,以小故事讲大道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条分缕析,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心答好对党忠诚的政治答卷、敢于担当的责任答卷和全面从严的作风答卷。

  “这堂党课让我很受触动,党员干部就应该像廖俊波那样,有肝胆、有担当,牢记党的嘱托,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听完党课,政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青年党员干部陈明龙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