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以案为鉴 | 亦官亦商两头占 步步失守两手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4 10:09

“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这句话正是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游元德的真实写照。游元德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交通系统工作,34岁就走上市质监站副站长岗位,之后,技术出身的他不重视党性锤炼,思想麻痹、自我催眠,长期“吃点拿点正常”,在谋好处捞钱财中迷失自我,终酿苦果、身陷囹圄。

  仕途得志“飘起来”,信念缺失“倒下去”

  游元德出生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一个小山村,因家境贫寒,母亲为供他继续念书,让两个妹妹辍学打工赚钱。几经辗转他如愿以偿考上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安市质监站工作。工作不到3个月,他就掌握行业技术技能,特别是独立编制的质量管理体系一次性通过了CMA资质认定,得到领导好评和认可,从此长期在市质监站市检测中心等单位身居要职,可谓是一路顺风顺水。

  游元德自认为“只搞技术不搞政治”,把自我批评当儿戏,自我剖析都是去网上胡乱摘抄一通,应付了事。正如他所言,“把政治理论学习当耳旁风,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丝毫没有引起重视。”

  长此以往,游元德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并没有随着职位升迁而提升,面对项目老板的“围猎”毫无招架之力,逐渐在推杯换盏、纸醉金迷中迷失方向,慢慢与老板们深深捆绑在一起。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游元德还效仿身边老板们“图吉利”做法,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风水,经常找算命先生为自己算官运。更为滑稽的是,算命的周易稿纸上写到:有财,但不能贪心,50-58岁运程顺。然而,他的50岁生日却是在留置中心度过。

  在侥幸心理和周易箴言”作祟下,他自认为做的都是“小事”,比他严重的人很多,“倒霉事”轮也轮不到他头上。殊不知,正是他放松党性修养锻炼,人生观、价值观严重偏差,理想信念缺失,逐渐滑向破纪破法的“泥潭”。

  利欲熏心“耍小聪明”,权钱交易“栽大跟头”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欲望驱使下,游元德却妄想两头兼得。

  他的迷失始于2006年,而这年他刚担任市质监站副站长,就开始靠山吃山,接受建筑老板夏某请托,私下使用单位报告模板、检测专用章,补充编制施工自检资料,收受“感谢费”3万元。

  尝到甜头的他认识到这门手艺的“价值”,用“这行业‘补资料’很正常”“凭技术‘挣钱’合情合理”说服了自己,揽业务就更大胆、更直接。从此,他除了“守株待兔”,还“主动出击”,借监督检查之名找“商机”,寻求更多“合作”。2006年至2017年,他借市检测中心名义“补资料”21次,获利149万元。

  不廉则无所不取。知道质量不会出大问题,现场检查检测得过且过,只要有红包收就行。”他手中的权力让老板们趋之若鹜,纷纷寻求他的“关照”,他也是来者不拒。据办案人员介绍,游元德收红包关照的项目就有60余个,非法收取他人所送钱财250余万元。

  捞红眼的他还做起顺水人情“买卖”。2014年至2015年,作为市检测中心“掌门人”的他“吃里扒外”,将检测业务通过技术外委等方式介绍给广西、省内同行,换取“感谢费”20余万元。同时,他还利用检测收费的弹性规定,以“优惠”换取“感谢费”13万元。

  回望自己的贪腐历程,游元德被留置后坦言:侥幸心越强,贪欲心越来越重,想法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心里想的如何搞钱、如何找钱,哪还有什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游元德一门心思研究“生财之道”,丝毫没有察觉到路已经越走越偏201512游元德将违纪违法所得的185万元现金,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蒋某放贷约定年利率30%5年来获利竟高达266万元高额回报让他的胃口越来越大,2016年至2018年,他还以妻子、妹夫等亲友名义,违规向工程商代某放贷3次共计610万元,1年获利97万元。

  经查,短短几年时间,游元德在与老板们你来我往中将权力变现,高息放贷获利达595万元,“身价”翻倍上涨。殊不知,这些获利本质上还是权钱交易,老板们觊觎他手中权利,投其所好,最终他也确实“投桃报李”。

  师徒同腐“一条心”,终饮苦酒“两行泪”

  作为全市交通检测行业的“关键少数”,游元德本应严于律己、做好表率,但他却背道而驰,把交通检测行业作为“自留地”,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共财物,还拉人入伙“赚钱”,给行业系统的政治生态造成极大破坏。经查,游元德案涉及的党员和公职人员共13人,不乏行业领域“关键少数”,而四川精准交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启宇(另案处理)就是其中一员。

  他与文启宇相识2004年,文启宇到市检测中心工作,就跟随他学习业务,文启宇还亲切称呼他为“师傅”。此时的他早已熟练掌握各种敛财手段,对文启宇的传授可谓是“倾囊相授”,倾力传授业务知识和行业“潜规则”,文启宇也是有样学样。

  师徒关系自然是利益共同体。市检测中心既是交通检测权威单位,又背靠行业主管部门,他们就利用这个优势捞钱。2015年,游元德与项目老板杨某商定质量检测费20万元。事后,收到检测费的文启宇谨遵“师命”,只向单位交纳4万元,剩余16万元被他们二人私分。他们利用“低价签订合同,差价部分私分”套路,前后9次侵吞公共财物达63万元。

  “鞍前马后”的文启宇很快成为他的得力“帮手”,内部腐败自然由“单干”变成“合伙干”,共同走过长达10多年的腐败之路。

  眼红质量检测生意如此赚钱,被金钱蒙蔽双眼的游元德和文启宇自是清楚其中的生财之道,于是他们又将黑手伸向公家业务。他们发现经准集团交检公司因承接了项目第三方检测而无法承接该项目施工的自检业务,那么这就是他们的“商机”。碍于他们的身份,老板们自然愿意把业务交给“有背景”的他们,随后他们挂靠其他检测公司承接业务。仅2017年一笔“生意”就让他们获利50万元,游元德从中分得30万元。

  然而,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所有的甘甜终究不过是苦酒一杯。20222月,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游元德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我全身每根血管、每块肌肉、每个毛孔、每粒细胞都在后悔,后悔我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家庭和工作。现在,我已彻底与自己前50年画上句号,向组织忏悔、反思。”如今追悔莫及的他,只能在冰冷的铁窗里用痛失自由的代价为自己赎罪。(通讯员 林森 何余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