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 | 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1 09:48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举行集体学习,提出四个“下更大功夫”的明确要求。其中之一是,“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把严的要求传导到全系统每一名干部,走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行、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从自己严起,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要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锻造出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自觉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走在前、作表率。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无论是在主题教育中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措施,还是在教育整顿中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都要注重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带头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做好示范引领,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做到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

  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对标对表,立标杆、作示范,从而形成以上率下的强大引领力量。要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位同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从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层层传导压力,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开展教育整顿,关键就是一个严字,必须严明法纪,从严整肃队伍。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夯实严的氛围,坚持不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在铸牢对党忠诚上严之又严,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上严之又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进一步强化廉洁建设,在坚决整肃队伍上严之又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