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纪委要闻 >

清风正气看广东丨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发力
用力用心除“蝇贪”解民忧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3-07-21 09:47

183481.jpg

  “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翻开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鲜明工作导向跃然纸上。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今年1—6月,全省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00个,处理5267人,处分3854人,移送司法机关260人。

  紧盯重点领域 严惩“蝇贪蚁腐”

  “感谢你们惩治了坏人,维护了我们众多小商户的合法权益。”日前,汕尾市城区30多家小商户给纪检监察机关送来印着“心系群众 执纪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对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汕尾城区卫健局副局长冯某添欺压胁迫管理服务对象、索取收受财物等问题拍手称快。

  “苍蝇”虽小,其害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最受伤”、最痛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国家补助资金发放、农村“三资”管理、基层行政执法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深入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我身为村支书本应积极为民谋福祉,却把村民们的‘救命钱’占为己有,真是不应该……”日前,韶关南雄市帽子峰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何某某因侵占村民医保退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支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今年1月,南雄市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后成立核查组,很快查明了案情。拿到“迟到”的医保退费后,村民纷纷向纪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破除基层人情社会“查不动”的困境,对“蝇贪蚁腐”问题提级查办,形成震慑。中山市纪委监委提级查办黄圃镇兆丰村原书记、主任吴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据查实,吴某某收取社会老板的好处费后放任非法填埋从其他地方运来的建筑渣土,造成160余亩基本农田被破坏,并在承揽工程、续租厂房等方面与社会老板内外勾结、损公肥私,直接损害村民权益,涉案金额达500万元。云浮市新兴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村“两委”干部等重点人员问题线索,提级直接查办,查处村级“一把手”23人,涉案金额59.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2.9万元。

  开展专项整治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地区和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深化推进10项行业性专项整治、开展18项地方性专项整治,瞄准民生“小切口”,对基层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幼儿教育和中小学课后服务、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民政殡葬服务、残疾人生活保障救助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学生在校食品安全健康问题,学生、家长十分关心关注。肇庆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招投标存在的问题,督促市教育局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排查和打击暗箱操作、违规招标、吃回扣、乱收费等非法违法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学校食堂、配餐企业进行重点整治,纠正了38所学校41个食堂在招标、采购、经费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全力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看到小孩在学校吃得好、吃得安全,我们当家长的也就放心了。”近日,肇庆四会市一小学生家长说。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经营性合同中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指导有关地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全面排查合同,着力纠治明显违背合同规定要求、暗箱操作等问题。

  “重新签订合同后,这块地租金每月增加6200多元,今年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7.4万余元。”近日,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黄塘村书记开心地说。原来,柏塘镇纪委在开展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整治中,发现该村一份租赁合同存在租金明显偏低的问题。在镇纪委推动下,该村提前终止原合同并重新进行招标。博罗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全部村组共一次性挽回村组集体损失约2800万元,为群众带来实惠。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督导检查、跟踪问效、谈话提醒等,全链条压实责任,形成专项整治强大合力,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困难事、烦心事。省纪委监委对专项整治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每月汇总各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挂图作战、对账分析,对工作不实、进展不力的督促提醒,发现典型问题及时跟踪督办、推动整改整治。东莞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纠治职业技能培训监督管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发放、管理人员“靠训吃训”问题,对市人社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镇街分管领导开展约谈提醒共71人次,层层压实专项整治责任。

  坚持系统施治 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将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今年以来,清远市纪委监委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养老福利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26件、立案7人,对居住环境差、饮食标准低等356个问题现场反馈并推动立行立改。与此同时,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清远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市民政局针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建立健全救助管理站仓库物资管理、食品安全采购、业务管理股物资管理、后勤安全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常态化、长效化保障困难群众利益。

  潮州市在查办市民政系统腐败窝案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服务中层层向丧者家属乱收费等问题,督促市民政局开展殡葬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针对社会服务机构设立登记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问题,督促市民政局提供事前指导贴心服务、出台审批提速便民措施等。目前,潮州市民政局已推出12项便民利民措施,市殡仪馆实施7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全免费,切实为群众减负。

  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与基层权力的约束不力有关。梅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基层小型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在全市各县(市、区)建成集宣传、查询、监督、举报功能于一体的惠民信息平台,把479项惠民富民政策和小型工程项目纳入平台公开,并升级拓展大数据分析比对等功能,以信息化助力监督,提高对村(社区)两委“小微权力”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五华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基层监督资源,聘任110名乡村振兴廉情信息员,实现对基层工程领域的“全天候”监督。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