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 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0 10:01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对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一个重要难题就是“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一个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无法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的。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能否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做到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这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实现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必须重视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有的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等等。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就必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能力水平的提升贯穿党的自我革命探索全过程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中国共产党的能力和本领,是在党一百多年艰辛探索和艰苦奋斗的历史中积累和生长出来的。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我们党历来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和坚持。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并把它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结果。革命时期,毛泽东要求全党通过学习解决“本领恐慌”。建设时期,毛泽东又指出:“过去我们有本领,会打仗,会搞土改,现在仅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要学新本领,要真正懂得业务,懂得科学和技术,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要求“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我们党提出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和理论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以卓著成效巩固了党长期执政地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深刻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思维惯性、行为惰性客观存在,一些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容易相沿成习,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也带来干部良莠并存、参差不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过硬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能力过硬、本领过硬。

  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当今时代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有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去战胜、有许多风险需要我们去应对的实际情况,提出要“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就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了此前关于执政能力建设的提法,在前面增加“长期”二字,更加凸显了战略意义。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重新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总的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不断深化对党的自身建设经验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党的二十大对这些重要成果进行高度概括、科学提炼和全面阐述,为我们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领导水平提供了科学遵循。

  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包括“能力不足危险”在内“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善于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等重大关系,以丰富的知识、科学的谋划、高强的本领、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本领。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历史教训深刻启示我们,一切脱离人民、偏离人民、背离人民的政治力量,终究会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失去人民的支持。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力量。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注重把准人民脉搏、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并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从9个方面强调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着重要求领导干部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作出战略部署。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密切关注那些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尽最大努力避免其发生。对经济社会各领域面临的具体风险,要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可能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

  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我们要适应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进展,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确保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提高能力和本领。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提高能力和本领。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调查研究的过程,是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的过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这本身就是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本领的重要反映,也是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的重要反映。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要在重大斗争磨砺中提高能力和本领。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胡晓青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