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纪委要闻 >

评论 | 在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上下更大功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0 10:00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近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提出四个“下更大功夫”的明确要求,其中之一是“在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健全完善严管体系是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巩固成果、务求长效的关键举措。主题教育要求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明确“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教育整顿要求“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在管理、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身建设。

  进一步压实严管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才能一严到底,把严的要求通过基层党组织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健全完善严管严治的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系统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发挥“头雁”作用,带头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做好示范引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实际行动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教育整顿高质量推进。

  进一步完善严管机制。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完善机制、建章立制,才能让问题整改的成效长效化,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让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稳妥运用执纪执法权,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严格按权限、规则、程序办理,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制度执行的表率。

  进一步强化严管氛围。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时刻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释放、传递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盯住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同时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